新疆阿克苏市:青贮玉米采收忙

2020年08月28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新疆阿克苏市9.35万亩青贮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已陆续进入收割阶段。8月26号,笔者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托万克科克巴什村看到,收割机正在田间地头将青贮玉米进行收割、粉碎、拉运、入窖,为牲畜越冬储备“粮食”,田地间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

收割机正在田间地头将青贮玉米进行收割。

村民库尔班·吐尔地家有30头牲畜,过去饲草料从收割到粉碎基本靠人力,费时又费力。今年,他投资3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投入使用。“今年计划割2000亩,买了这台割麦机后一年能干40天左右,去掉油钱、人工费等,收入可达十余万元。”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村民库尔班·吐尔地高兴地说。

家住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村民吾不力喀斯木·艾则孜这些年通过养殖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他养了12头牛,一年下来要用100多吨青贮饲料,如果全部购买要花4万块钱,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青贮玉米顺利收割后,让他家牲畜越冬的饲草料有了保障,冬天再育肥一些牛羊,一年至少有7万余元的收入。

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耕地面积2580亩,村民主要种植大棚蔬菜和果园。由于缺少空地,该村每年需要大量饲料进行牲畜养殖。为此,该村积极对接临近行政村及其他县市,鼓励本村村民购买青贮饲料发展养殖。

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布隆科瑞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孜古丽·努尔敦告诉笔者,“我们村牲畜存栏数达到牛300多头,羊2500多只,我们积极协调周围的村、各县市开通绿色通道制造青贮饲料。截至目前,已储备青贮饲料达到了70%,月底可达到100%的目标,保证冬季牲畜越冬口粮。”

相比籽实玉米,青贮玉米具有“周期短、成熟快、种植密、产量高”等优点。今年,阿克苏市种植的青储玉米株高、茎粗、穗位高、叶片肥厚,深受收购商的青睐。

近年来,阿克苏市推广青贮玉米收割机械化技术,发挥大型机械优势,通过农机助力,抢抓农时收获,为该市农业种植和养殖产业的结构调整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张凤 张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