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旅游饭 脱贫门路宽

2020年07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盛夏的喀纳斯,湖水碧绿、松林茂密、山花遍野。新疆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牧民叶尔肯·沙依普拉带着八方游客骑马欢歌。从普通牧民转行为专业团队的负责人,叶尔肯·沙依普拉生活上的变化正是依托当地日新月异的旅游业而红红火火。

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远近闻名的喀纳斯成为越来越多的疆内外游客向往的地方。而在这里,骑马游览景区也成为了许多游客最喜欢的体验项目。俊马配上精致马鞍载着游客穿行在青山绿水之间,其景致格外亮丽。“2008年,马队由村民自发而成,没有统一管理,经营随意,服务质量较差,现在,我们的团队焕然一新。”叶尔肯·沙依普拉作为喀纳斯景区马队队长回忆创业经历,感触良多。

据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党支部书记巴叶尔介绍,2019年9月禾木村观光马队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叶尔肯·沙依普拉担任马队队长,并设专职工作人员6名,经定期系统培训,该合作社管理日益规范。“每户村民出2~4匹马,这些马的年龄、训练程度等都有严格的准入标准,还要统一编马号、办马证、买保险,明码标价并配置管理员。游客选好马匹,管理员要检查马肚带是否扣紧、确认骑马行走的路线等,为游客提供最安全、优质的服务。”巴叶尔说。

禾木村观光马队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及当地多数村民。“旅游旺季,家家户户凌晨5点便把马匹喂饱集中在村口,由管理员根据游客需求分配任务,每匹马每天跑10趟,可创收800元。”叶尔肯·沙依普拉说。

一支马队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增收。在叶尔肯·沙依普拉的带领下,禾木村观光马队农民专业合作社规模逐渐扩大,马队从最初的30匹变为450匹马,村民从最初的15户变为225户,其中90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成员平均年收入从最初的1.5万变为2019年的4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达到117万元。(古丽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