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业与合作社结合让布尔津农牧民享受美丽经济红利

2020年08月03日22: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将旅游产业与合作社建设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特色脱贫之路,带动当地农牧民增产增收。

连日来,在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丹麒农林发展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采摘黑加仑。这些黑加仑中,有一部分将运往加工车间,做成黑加仑果酱,摆上游客们的餐桌。特色林果业种植,延伸了旅游特产的市场。

据了解,该合作社现有800亩黑加仑,4000多亩优质沙棘林。初步预计,可带动托普铁列克村、阔斯阿尔阿勒村等多个村子的劳动力,全年实现旅游收入70万元。

与此同时,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库须根村春梅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的西红柿、辣子、茄子等,正销往喀纳斯、禾木等景区以及当地酒店。

2016年,依托喀纳斯旅游沿线区位优势,冲乎尔镇引导村民成立了种植合作社。通过惠农政策、企业赞助和社员自筹的方式,规划建设160亩大田蔬菜,一座600立方米的保鲜库。合作社供应的蔬菜均使用农家肥,很受游客喜欢,销售情况一直很稳定。合作社社员阿代别特·别尔德汗说:“合作社教我们种菜,给我们免费提供菜苗,还收购蔬菜。一年下来,我家庭院里种植的应季蔬菜,有两万元收入。”

绣娘们也凭借自己的手艺,瞄准合作社经济,搭上了旅游产业的“快车”。

窝依莫克镇建立了以“党支部+养殖业+旅游业+劳动力转移”为主的发展模式,成立了阿克加尔村舒丽梵手工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加入合作社的江恩丽·赛多拉说:“现在,不但周边村民们会来购买绣品,很多游客也非常喜欢我们的绣品。刺绣的工作,让我们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贴补家用。”

冲乎尔镇加依娜哈萨克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成立时间较早,市场销售更为稳定。

基于全域旅游大发展的市场需要,布尔津的各个乡村还陆续成立牛羊养殖合作社,食品加工合作社等上百家合作社,涵盖沙棘、牛奶、菌类、玉米等。合作社针对社员及周边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就业引导,提升了生产、养殖、加工能力,打通了农牧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实现致富梦。(黄鸟 李慧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