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托管代养 百姓“坐”收红利

2021年04月22日13:1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0日,笔者来到库车市阿格乡康村荒山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牛羊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衣米尔·米吉提正在给牛羊制作饲料,据介绍,合作社与村民签订“托管代养”协议并设立监管方,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统一饲养、统一管理和销售,出售后和村民进行效益分红。

阿格乡荒山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衣米尔·米吉提说:“我有发展畜牧业创业增加收入的一个想法,正好村里有一个牛羊养殖合作社项目,我就承包了这个项目,现在我们发展都挺好的。”

随着气温的升高,独库公路即将迎来旅游旺季,来康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海热古丽·艾莎和母亲经营了一家民宿,父亲在周边企业务工,母女俩无暇照顾家中的牛羊,便把自家的牛羊放在了合作社进行托养。

海热古丽·艾莎说:“我爸爸在矿上上班,我和我妈妈在家开了民宿,所以没办法照顾羊和牛,就把牛羊放合作社托养了,合作社每年会给我们分红,我们也很放心。”

除了帮助村民托养牛羊之外,阿格乡还实施了良种培育计划,引进外地优质牛羊品种。与此同时,该乡大力推广政策保险,并指派兽医定时为牛羊进行体检、按时接种疫苗,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给村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外出务工和发展民宿村民的后顾之忧,还为想在家门口就业的人员安排了就业岗位。目前,村里有10人在此就业,村民吐热姑丽·亚生就是其中一员,由于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来到合作社上班,不仅可以照顾家人,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