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民致富加“马力”

新疆电大驻村工作队帮扶村民成立合作社

2021年01月29日17:0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将家里的两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现在每年可收入800元租金。另外,合作社还给我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多一份收入,家门口的合作社就是好。”近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村民阿米提·居马说。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通过结合实际情况,帮助村里成立了5个合作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助推村民致富奔小康。

托万艾日克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占地200余亩,主要从事蔬菜种植、储藏、销售。合作社现有辣椒、土豆大棚近20个,销售收入达10余万元。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村里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有了打工挣钱的好去处。

“我今年快60岁了,外出务工没人要。在这里每天帮助合作社拔草和采摘,一天给60元,一个月就能挣到1000多元。”村民艾孜麦提乐呵呵地说。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带动12户贫困户共计21人实现脱贫。”谈到今后的发展,蔬菜合作社负责人阿不力米提·阿卜都热依木信心满满地说,“眼看合作社现在收益好了,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扩大面积,发动更多村民参与我们的种植。”

托万艾日克村还有一个合作社,叫特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村民艾来提带头成立的。艾来提本身就是鸽子养殖户,原来以小型养殖为主,随着鸽子市场的不断好转,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村工作队加大资金帮扶,帮他扩大了养殖规模,并成立了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每年都有5万元的收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积极吸纳周边100余名村民参与合作养殖、托管养殖,为村民每年平均带来净收益300元。

2021年,新疆广播电视大学驻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将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种植养殖业,支持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变“输血”为“造血”,既摘穷帽也拔穷根,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许攀)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