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纳斯景区打好“党建+”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5日19:4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喀纳斯景区坚持分类施策、因村制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优势,积极推动村域组织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有机融合,打好“党建+”组合拳,有效拓宽农牧民群众收入渠道,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发展进程。

“党建+培训”提高就业技能。通过“党建+培训”整合各类资源,聚焦群众需求,积极组建农民教育培训,运用四级视频系统、远程教育等新媒体,打造线上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教育阵地,通过整合社会事业、农牧水利等部门的师资培训力量,制定夜校课程“菜单”,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礼仪、餐饮、工艺品制作、特色种养殖、电子商务等“菜品”不断上桌,形成由居民“点菜”、党支部“配餐”、农牧民夜校送餐的“菜单式”服务,开展农牧民夜校12场次,参与5000余人次,技能培训12次,培训人数780人次,转移就业422人,299人熟练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获得证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党建+产业”提高经济收入。按照“党建+农村合作社+农户”“党员致富带头人+合作社”等发展模式,采取党支部创办、领办等方式,把党员骨干、专业大户组织起来,落实专项资金扶持特色民宿发展,打造精品民宿样板,引导成立扎拉特、家访、马队等旅游专业合作社共6个,充分依托马队经营、房屋租赁、摊位出租、资金入股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带动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实行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合作社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支部书记、副书记担任合作社负责人,合作社负责人同时参与到村党支部工作。通过村党组织牵线搭桥,合作社定期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产品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发展现代农业、民宿等产业,努力形成贫困户脱贫、村级集体经济积累增强、合作社增效的“三赢”新格局。

“党建+服务”实干为民解忧。在喀纳斯景区党委领导下,由乡镇党建办牵头组织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典型等宣讲力量,结合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安排,深入到脱贫攻坚重点村、非贫困村,针对建档立卡户、监测户等群众中,鼓励群众讲述在党的领导下,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变化及自己家庭得到的实惠,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施“三苗”工程,根据各片区群众需求,发放鸡苗2530余只、黑加仑树苗3000珠、白桦树苗130棵、松树苗200棵,鼓励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规划庭院建设,调动村民们发展庭院生产的积极性,尽最大努力发挥“小庭院大经济”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王雪纯)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