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电商直播带“火”了农副特产品

2020年05月29日19: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我们家的蜂蜜生产基地,将蜂蜜从蜂巢里取下来,经过一道道工艺加工,美味又有营养的蜂蜜就生产出来了……”3月31日,某直播平台聊天室里,新疆布尔津县农牧民网络直播人彭海燕在自家的蜂蜜生产车间里架起了直播设备,向网友推介家里的产品“彭氏蜂蜜”以及其他多个乡镇的奶酪、冷水鱼、喀纳斯牛羊肉、瓜子等特色农产品,短短2个小时便成交了100多单。

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实体店货物销售量明显减少,但网络销售却火爆起来,更多的人通过观看直播,开始网上购物。布尔津县委、政府紧紧盯住网络消费扶贫商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实现所有重点贫困村电子商务经销点全覆盖,迅速组织实施“电商+直播”扶贫项目,协助各乡镇建立特色产品定位,打通县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通过农牧民直播带货,为全县特色农产品外销打开了一个新渠道。

为了提高农牧民直播带货能力,布尔津县从每个乡镇中挑选2—3名具有潜力的农牧民担任本乡镇网络直播人,并邀请网络直播达人对全县农牧民网络直播人开展具有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从电子商务、微信营销、直播带货等现代营销手段着手培训,通过“理论+实践”,一步步带着农牧民学会网上直播营销,提高了直播吸引力。

“现在的销量比以前高多了,通过网上直播销售,我们家的蜂蜜‘火’了。”彭海燕兴奋地说,“不光是蜂蜜‘火’,我还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销售奶酪、风干肉、冷水鱼、瓜子等等,都是供不应求,我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进一步扩大产品影响力才能吸引更多网上消费。布尔津县还与抖音、西瓜视频等网上直播团队开展深入合作,由县广播电视台主播在直播平台开办“直播带货”栏目,将“蜜瓜籽仁小浆果”“鹿茸奶酪冷水鱼”“蜂蜜美酒冰川水”“哈绣彩玉生态肉”等十大类独具布尔津特色的农产品通过直播纷纷搬到了线上销售。在3月29日的“直播带货”节目中,短短3小时直播就收获3万多点赞刷屏和400余个订单,大大提升了布尔津县农产品的“网红”热度。

“电商直播带货打通了农产品上行通道,打开了电商扶贫的新局面,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新动力。”谈起农村电子商务前景,布尔津县商科工信局党委书记于洪亮非常有信心。“我们还充分运用‘童话边城布尔津’这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建设‘童话镇’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建立‘童话镇’农产品品牌,实现各村电子商务统一运营,农产品统一配送、统一商标,大家共享核心资源,人人都是品牌合伙人,人人都是脱贫致富带头人。”(刘相虎)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