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家庭医生“零距离”服务农牧民

2021年01月24日12: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大伯,您的血压偏高,记得按时吃药,吃清淡点。”

“大妈,你的血糖偏高一点,平时注意饮食。”

……

近日,布尔津县的家庭医生冒着严寒天气,深入乡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进行入户随访,寻医问诊。

为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布尔津县以维护居民健康为目标,已在全县展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随着这项惠民政策的稳步推行,当地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得以显著提高。

据了解,布尔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重点是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孕产妇、0至6岁儿童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包括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健康档案;开设健康咨询讲座,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全面评估签约服务对象的生活方式、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每年进行家庭巡诊;根据慢性病患者病情,增加服务内容、随访服务次数等。

各乡镇村级监察信息员紧盯医疗服务政策落实,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通过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切实推进医疗服务任务落实落细。

布尔津县在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同时,还推行了网络家庭医生APP签约服务工作,为农牧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实现农牧民健康信息彼此共享、健康状态时时掌握和健康档案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布尔津县已成立家庭医生团队65个,参与签约服务医护人员233人,全县家庭医生签约42936人,实现重点人群签约率100%,一般人群签约率43.67%。(加孜拉 姜玉东)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