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打造乡村人才振兴“聚能环”

2021年04月02日2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注重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带动和促进作用,通过引才、育才、留才等方式,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靶向对接,厚植“归巢创业”沃土

昔日雁南飞,今日凤还巢。阿勒泰地区以乡愁为引子,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鼓励在外本土人才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咨询、技术入股、成果转让、项目合作等方式,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回乡创业就业。对“回引”的110名投资创业人才,在小额贷款、信息服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厚植“归巢创业”沃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传道授业,激活“本土育才”成效

“蜜瓜作物更喜欢温暖的环境……”来自7个乡(镇)63名乡土人才齐坐一堂,聆听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资深教师讲授蜜瓜种植的注意事项。“经过专家讲学培训,我对喀蜜瓜种植有了更多了解。”布尔津县的“田秀才”张伟喜上眉梢地说。

近年来,布尔津县与昌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合作意向,开设“专家讲学”培训,结合肉鸽、肉牛特色养殖和喀纳斯蜜瓜特色种植,重点培养“羊专家”“牛博士”“田秀才”等本土人才,每年至少开办2—3期专业培训班,培训人员不少于100人。

依托“雪都雏鹰展翅工程”,阿勒泰地区重点抓好本地基础人才培育工作,采取订单、委培、外出考察等方式,组织农村实用人才赴疆内外高职院校、产业基地开展技能培训,重点培育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乡村振兴“新农人”。同时,依托“雪都雄鹰争锋工程”,围绕“牛羊马驼驴、水草药果奶”十大特色产业,重点抓好本地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育,激活本土育才成效。

优化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近年来,福海县依托农牧业、旅游业等县域支柱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引进项目与引进人才相结合,先后引进新合贸易公司、旺源驼奶生物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来福海县投资兴业。

同时,阿勒泰地区秉承“以最好的服务来集聚最好的人才,以最优的环境吸引最优的人才,以最大的诚意留住最需要的人才”理念,大力加强软硬环境建设,帮助解决优秀人才在户籍迁转、配偶就业、子女就学方面的困难,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确保优秀人才留得住。(马传果 李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