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和我一起忙春耕

2020年04月01日11:26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亲戚和我一起忙春耕

3月26日,且末县人大常委会干部马君(左)在阿热勒镇亚喀吾斯塘村和亲戚托胡提·赛迪一起修剪枣树。 □热孜万古丽摄

3月24日,尉犁县水利局干部周中强(左一)在墩阔坦乡霍尔加村和结对亲戚买热木尼莎汗·库尔班一起在大棚里忙碌。 □常学辉摄

3月20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干部刘刚(右一)给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吉日木勒克村的亲戚热比古丽·艾海提一家送去农资和生活用品。 □尼亚孜·热合曼摄

红杏枝头春意闹,亲戚携手欢笑多。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部门各单位的干部们来到田间地头、农家庭院,与结对亲戚一起为春耕春播忙碌,为增收开动脑筋,共同谱写致富进行曲。

今年61岁的唐秀琼是尉犁县墩阔坦乡琼库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家中劳动力紧缺,又不懂种植技术,“房前屋后的土地种什么?怎么种?”成了她眼下最发愁的事。

3月23日,尉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结亲干部吐尼莎古丽·热依木来到唐秀琼家,主动出资帮助搭建小拱棚,翻地、平整、盖膜……在搭建小拱棚的同时,吐尼莎古丽还教唐秀琼膜下滴灌栽培蔬菜技术,为她规划如何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土地。

“亲戚来了真好,不但帮我搭好了小拱棚、买菜苗,还教我种植技术。”唐秀琼说。

3月25日,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兰再格森村村民陈川河家的大棚里,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该村党支部书记阿力同在大棚里帮着剔苗。

为不误农时,乌兰再格森乡动员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农技人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党员助耕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及时解决春耕生产中的困难。帮村民点种、摆盘、剔苗,大棚里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3月25日,正在果园忙碌的乌兰再格森村村民李平云手上拿着剪刀,腰间挎着铁锯,额头已沁满汗珠。他兴奋地说:“我跟着干部们学会了技术,以后还能帮别人修剪果树呢。”

“现在正是果树修剪的最佳时期,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农民能现场学到技术。”有20余年农业工作经验的乌兰再格森乡人大主席李海燕说。

“张师傅,麻烦帮我递一下手钳……”3月25日,在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村民艾尔肯·艾散家的院子里,由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村民等5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在帮助修复蔬菜拱棚。艾尔肯等17户村民家的拱棚因使用时间长,棚膜损毁严重。工作队积极联系技术人员,统一采购棚膜和材料,一家一家地帮助换棚膜、固定铁丝、压实盖土……看着焕然一新的拱棚,艾尔肯高兴地说:“我正发愁呢,你们就来了,太及时了!”(周海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