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获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

2020年03月27日23: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被命名为全疆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全疆仅有两个地市荣获此项殊荣。

在3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还同时公布了阿勒泰5个乡镇的殊荣,阿勒泰市北屯镇、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福海县阿尔达乡、青河县青河镇5个乡(镇)同时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

2019年,阿勒泰地区把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位发动、全面推动、创新带动,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全力推进“平安阿勒泰建设”。

同时,为把平安创建传递到千家万户,覆盖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阿勒泰组织全地区16.75万户家庭1.67万户商铺参与平安创建,平安细胞创建实现了全覆盖,平安建设理念植根于各族群众心田,推动了平安建设由千家万户的“小平安”到全社会的“大稳定”。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创建格局。

通过阿勒泰市“民意坊”说事平台、布尔津县“小杨说事”、富蕴县“额河义警”协会、青河县“心防”体系和喀纳斯景区“智慧旅游”等治理模式,提升了阿勒泰全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力助推了平安建设工作。

目前,阿勒泰地区64个乡镇(街道)全部创建为“平安乡镇(街道)”,其中“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38个,占59%。全地区公众安全感、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对政法部门满意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疆前列。

阿勒泰地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朱新说:“阿勒泰地区通过多年的努力,全地区维护社会稳定和基层社会治理由内到外、由浅到深全方位提升,维护稳定的机制更加健全了,社会治理的措施更加有力了,平安阿勒泰的根基更加牢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稳定红利强劲释放。”(张小宓 朱丹丹  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