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地区:聚焦重点 靶向发力 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筑梦工匠”

2021年07月12日12:00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7月8日,阿勒泰地区教育系统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校长能力提升、思政教师能力提升等3个专题培训班在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同时开班,112名教育系统年轻干部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学习能力提升之旅。

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把教育培训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阿”战略的重要举措,持续加强各领域各行业特别是教育、医疗等系统党员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着力补齐人才梯队建设缓慢、管理人才匮乏等短板弱项,为地区人才队伍持续健康发展储备接续力量。

统筹谋划,激活教育培训“一池春水”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标准高、师资队伍力量强、服务保障力度大,充分体现了地委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深切厚爱,我们一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示范班学员代表、阿勒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范巧玲表示。

兵地双方一同发力,4个单位联合办班,7个县(市、景区)全力配合,26位专家教授倾情授课……为推动教育系统各类培训班高质量开展,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联合地委教育工委,共同研究制定培训方案,地区工会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各项培训支出,阿勒泰职业技术学院倾力做好培训场地、住宿、管理服务等各方面保障。同时,加强与兵团第十师联系沟通,预留培训名额、共用培训资源,推进兵地教育培训深度融合。

“我们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年轻干部、学校校长、思政教师等不同群体特点,以加强政治素质、拓宽眼界格局为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学习培训,以加强教育教学、强化管理服务为重点,抓好校长队伍学习培训,以加强政治意识、培养专业能力为重点,抓好思政教师队伍学习培训,切实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地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赵立新说。

阿勒泰地区聚焦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结合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和“6635”战略,紧跟兵地融合发展需求,由各县(市、景区)、各地直部门申报,地委党员干部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审定,确定110余个班次列入2021年度教育培训计划,鼓励行业部门利用专业领域优势资源,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平台,推动形成“一体规划、分类培训、差异教学、各取所需”的教育培训发展新模式。

品牌引领,厚植优秀人才“成长沃土”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在地区教育系统培训班开班式上,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作开班动员。

为及时发现教育系统优秀干部和管理人才,地委组织部、地委教育工委指派专人全程跟班考察,对学员学习态度及成效、党性锻炼、学风学纪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现实表现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作为考察识别、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

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海燕表示:“我们注重将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创新推行‘教育培训+技能大赛+人才工作室’培训模式,在培训班结束后,举办教师技能大赛,鼓励更多的教师展示自己、锻炼自己,从而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支持特别成熟的教师建立工作室,以点带面强化全地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

“引进教育系统急需人才,建立教育系统名师智库”“重点抓好教育组团式援疆试点工作,搭建‘名校包科、名师包班’平台”“中高职业教育重点围绕培育双师型师资队伍”……翻开《关于进一步推进“金山·雪都”重点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师队伍引进、培养,俨然是“金山智者引才工程”和“雪都雄鹰争锋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同推进,建强学校党建“战斗堡垒”

“今年4月,我们启动了全地区教育系统体制建设专项调研,通过调研情况来看,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还存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没有做到全覆盖,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两张皮,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规则不完善,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王君安作专题辅导。

“地委组织部始终注重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当先锋、打头阵,在此次培训中,我们将年轻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示范班学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与地委组织部3个工作组党支部结成对子,在地委组织部党总支的指导下,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严格落实学员管理有关规定。”阿勒泰地委组织部跟班考察干部、干部二科科长梁程说。

为消除学校党建“空白”“盲点”,阿勒泰地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的活动、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员作用原则,结合学校党员人数、办学规模及教育教学管理需要等实际,科学设置中小学校党组织,加大对偏远农牧区教学点、幼儿园党组织组建力度和覆盖质量,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

阿勒泰地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着眼教育领域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精准指导,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过硬。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君安表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特别是要持续加强本地人才培养、管理和使用,着力补齐边远地区人才短板、充分激发人才活力,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幸福的新阿勒泰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张新梅 李悦)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