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中期调研指导为巡察“把脉问诊”

2021年01月19日19:2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要从被巡察单位的特点入手,抓住国企之间不同的地方,查清企业造血不足的原因在哪里?亏损的原因又在哪里?内部精细化管理、采购询价监督机制如何……”阿勒泰地区纪委委员、地委巡察办主任在地委第四巡察组中期调研指导会上说道。

近日,阿勒泰地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派出调研指导组赴各巡察组工作驻地开展巡察中期调研指导工作,为第十一轮10个巡察组巡察工作进行“把脉问诊”。

在调研指导过程中发现,各巡察组不同程度存在对被巡察党组织画像不准、巡察重点不突出、巡察深度不足、底稿支撑力不强、各巡察组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调研指导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各巡察组进行纠偏校向,提出下半场工作重点,进一步明确了方向。

“这次中期调研指导现场指出了巡察存在的具体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层层剥笋、深刻分析,给我们指出了破解难题的办法,找准了‘病症’,开出了‘良方’,让我们的思路更清晰了,方向更明确了,在后半场工作中少做无用功、少走弯路。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地委交给的政治任务!”地委第五巡察组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阿勒泰地区将巡察中期调研指导作为提升巡察质效的常态化措施,准确了解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巡察过程中出现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调研指导组按照听取、评议、商榷、答疑、查看、核准等六个环节开展工作,听取巡察组中期工作开展情况、问题线索发现等情况的汇报,了解巡察工作总体进展;评议分析巡察组阶段性工作,指出巡察上半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商榷发现线索准确性、真实性,对线索现场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答疑存在的问题、相关业务难点等困惑,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方案;查看问题底稿,重点看支撑材料是否完整、关键信息是否明确,确保巡察工作有据可查、有迹可循;核准方向,会后形成《巡察中期调研指导情况反馈意见表》,各巡察组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明确下一步巡察重点方向。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该地区逐步形成了巡察调研指导工作“听、评、商、答、查、核”六步法,进一步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强化了巡察震慑。

“巡察组不仅是地委向基层党组织派出发现问题的‘侦察兵’,更是推动解决问题的‘排头兵’,开展巡察中期调研指导,有利于巡察再对标、再聚焦、再定向,进一步促进各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提升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发挥巡察治标治本作用,增强巡察质效。”地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何彩霞)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