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就业扶贫 为贫困户致富加“薪”

2020年03月24日20: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合奇县阿合奇镇创新工作举措,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让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培育“一镇一品”产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阿合奇镇吾曲村村民坎吉古丽·斯地今年47岁,丈夫残疾干不了重活、累活,只能养些牲畜,农忙的时候靠一台拖拉机挣些钱贴补家用。2019年,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她到家门口的阿合奇镇屠宰场务工,既拿到了工资,又兼顾到家里,家庭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阿合奇镇屠宰场,是阿合奇县内唯一一家定点牲畜屠宰场,目前已经带动贫困户10人稳定就业,月工资3000元。该公司每年将收入按纯利润的50%进行分红、30%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20%用于公司低保基金,将阿合奇镇辖区各行政村老弱病残、社会保障兜底等困难人员纳入分红范围,一年实行一次动态调整。

搭建培训对接平台,让贫困户创业有干劲

今年46岁的于山·吐尔逊巴依是一名护边员,家住在阿合奇镇佳朗奇村的科克乔库尔文化村。家中有三个在校学生,其中一个读大学,一个面临高考,负担越来越大。2019年在村委会的鼓励下,于山·吐尔逊巴依在自家的小院里开起了牧家乐。

为切实保护科克乔库尔文化村传统的柯尔克孜族村落原貌及民风民俗,阿合奇镇佳朗奇村积极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依托旅游资源,打造“支部+协会+农户”党建促脱贫示范点——牧家乐产业协会。经过有效引导,该协会会员吸纳了牧家乐经营户、民间艺人、猎鹰手等多个群体加入,牧家乐也发展到20家,其中贫困户就有13家,党员6人。

该镇还在冬季客源少的时候,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法,组织开展了多期民族特色餐饮、酒店管理、旅游接待等培训,加大力度鼓励引导农牧民开办农家乐、牧家乐,扩大经营规模,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带动家庭收入增长。

依托多类就业岗位,让贫困户变“工薪族”

2016年经镇村两级推荐,夏依热别克·朱努斯被组织部门选定为该村小队长,每月能拿到1500元的工资。 “现在不用外出打工,每月就有稳定收入,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夏依热别克·朱努斯说。

目前,该镇通过产业培育、就业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引导贫困群众或就地就近就业,或有序外出务工,或自主创业,目前已就业贫困人口数460人,实现稳定增收。(储召君)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