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658.7亿元 同比增长19.1%

2021年08月06日12:3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658.7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1%。自一季度起,新疆外贸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其中外贸出口实现连续5个月增长。”8月5日,乌鲁木齐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吴卫在2021年上半年新疆外贸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据了解,2021年上半年,新疆出口总值达501.6亿元,增长50%;进口总值实现157.1亿元。民营企业成为新疆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贡献了542亿元的进出口总值,增长42.6%,占82.3%。

发布会现场。惠腾海摄

2021年上半年,一般贸易方式成为新疆第一大贸易方式,进出口306.1亿元,增长30.6%,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6.5%,较去年同期提升4.1个百分点,主要出口商品为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鞋靴等。

近年来,新疆不断开拓境外市场,与传统贸易伙伴之间经贸往来稳定增长,同时贸易伙伴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乌鲁木齐海关积极指导新疆外贸企业结合原厂地声明、原产地积累规则等优惠政策持续扩大出口,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新兴市场。2021年上半年,新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66.5亿元,增长23.1%,占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的86%;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46.6亿元,增长23.9%。

良好营商环境是外贸稳定增长的“活水”。乌鲁木齐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改革2020”框架方案,推动“两步申报”“两区优化”“两段准入”“两轮驱动”在新疆落地实施,围绕自治区“一核心九区多节点”布局,增强“放管服”累积效应,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通关环境。

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新疆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26.79小时、0.38小时,分别比全国同期快11.03小时、1.48小时。(惠腾海)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