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墨玉县:科技引领 林果示范园建设见成效

2020年03月21日19:0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暖春三月,正值果树修剪时节。近日,新疆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阿亚克依希塔其村在本村林果示范园召开林果管理知识培训。

2020年以来,该村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深挖资源优势,加大林果业在种植业的比重,并强化林果园标准化管理。对林相不整齐,林网缺行断带,受病虫害影响导致防护功能降低的退化防护林进行了补植补造;在林果示范园实施以规范整形修剪、园相整齐一致、节水灌溉栽培、提质增效生产的林果园标准化建设工程,不断提升本村林果业科技含量,增强村民经济效益。

该村按照“规范化建园、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水利、道路交通设施,从节水灌溉、果园田间道路、渠道、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合理布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目前,该村拥有耕地面积1046亩,其中标准林果示范园达到了653亩,每亩纯收入增收300-500元。

阿克萨拉依乡阿亚克依希塔其村第一书记木合塔尔介绍说:“我们从园地管理、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整形修剪和嫁接等入手,对每一个林果树进行品种数字标记管理,并登记造册;每一片区林果园都有一名‘技术能手’负责,为村民提供信息,开展生产性服务,确保标准林果园建设科学管理技术到位,全面提高林果园的标准化水平;加大村民的培训力度,按照标准化建园的栽培模式和技术规范,通过点对点传授、面对面讲解、疑难问题互动解答等方式,进行全面培训,全方位培管,不断提高村民的栽植和管理技术水平,强力推进了林果园标准化建设。”

据了解,阿亚克依希塔其村林果示范园项目共投入1306000元,目前项目已完成60%,受益村民达到3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林果示范园项目建成后,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该村原有的林果种植模式,进一步带动多品种、多效益的发展,壮大林果产业规模,提升林果产业在全乡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及升级起到带动和促进作用。(周洋)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