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广汇:扶贫工厂建在村 就业扶贫拔穷根

2020年01月14日18: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1950元!这是22岁的如孜妮萨·艾柯木人生第一笔工资。她喜滋滋地数着手头的钞票说,“我终于能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了,我要给家人多买点好吃的。”

如孜妮萨是新疆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的村民,她打零工的丈夫曾经是一家7口唯一的经济来源,家里的经济状况非常拮据。

作为新疆本土的世界500强企业,广汇集团在和田干了一件大事:牵头引进5家内地合作企业,在和田县、洛浦县建成5家扶贫工厂。幸运的是其中3家扶贫工厂都落户在了如孜妮萨所在的村子。

好消息传来,如孜妮萨乐得合不拢嘴,不仅能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家庭,工作生活两不误。她赶紧去村委会报了名,通过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她在其中一家扶贫工厂当上了班长。

从前,如孜妮萨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灶台跟两个孩子转。如今,她每天把两个孩子送到村上的免费幼儿园,然后步行4分钟到工厂去上班。在工厂,如孜妮萨收获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学会了组装行车记录仪、第一次挣到了工资、第一次学习管理班上33位班组成员……

“从来没想过我能在家门口当上产业工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全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如孜妮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目前,扶贫工厂已吸纳了包括如孜妮萨在内的12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1500元左右。预计,5家扶贫工厂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近2亿元,最终实现就业2万人。(广汇集团供稿)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