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手艺好 经营有一套

2020年01月13日17:25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刺绣手艺好 经营有一套

“这批刺绣订单要赶紧给禾木景区送过去,这一批客户要新式花纹,所以还要再设计一下。”2019年12月20日,38岁的加依娜古丽·毛吾提拜在刺绣合作社里,一边摆弄着刺绣机,一边盘算着近期要交付的订单,忙得不亦乐乎。

加依娜古丽是新疆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加依娜哈萨克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只要提起她,周边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人不简单,刺绣手艺好,经营也有一套。

加依娜古丽自幼就对手工刺绣感兴趣,10岁的时候就能织帽子和围巾。“五年级时,邻居阿姨拿来一块布料,想让我帮忙做副手套,我欣然答应了。结果,阿姨很喜欢那副手套。之后又让我帮她做衣服,那件衣服她也非常喜欢。”就这样,加依娜古丽手巧的名声传了出去。

加依娜古丽的第一笔刺绣收入,是在初中毕业那年挣的。当时村里一位新娘的姐姐找到她,希望能帮忙做一套嫁妆。“那是我第一次接到正式的订单。现在想起来都觉得那笔800元订单沉甸甸的。”加依娜古丽说,她花了300元买了原材料,花了一个月时间,终于做出了一套漂亮的嫁妆,除去成本,她赚了500元。

拿到这笔钱,加依娜古丽没舍得花一分,而是又借了1000多元买了一台绣花机。“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他们说,你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花这么多钱买绣花机干什么?可我心里清楚,要接到更多订单必须有所投入。”加依娜古丽觉得,在那台刺绣机上,她能看到未来。

2006年结婚后,加依娜古丽和丈夫开了一家小超市。一次,她揣着几万元到乌鲁木齐进货。当发现市场里有各式各样漂亮的布料时,她再也挪不动脚步了。那一次,加依娜古丽几乎没进别的货,带着布匹和新款绣花机、锁边机回到了家。

在和丈夫商量后,加依娜古丽决定重拾梦想,开一家刺绣店。“店是4月开的,由于大家都知道我的手艺好,很快订单就像雪片一样飞过来。”加依娜古丽说,她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就雇了4位绣娘加班干。

传统刺绣花纹固然好看,但是加依娜古丽并不喜欢一成不变。“为了设计出一个漂亮的裙边,我会看《瑞丽》《芭莎》等时尚杂志。”加依娜古丽觉得,刺绣也是一门艺术,不应该被固有的理念局限,需要借鉴不同的元素,增加民族刺绣服装的时尚感。为此,她还学会了上网,一有空,就去网上看看最近有什么新款的漂亮服装花纹。

“我的衣服款式新,样子美,这些特点为我赢得了很多回头客。”2010年,加依娜古丽租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店面,请了8位绣娘,添置了5台绣花机。2012年,刺绣合作社正式成立,她聘请了16位绣娘,当年盈利10万元。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各种旅游演出活动层出不穷,加依娜古丽由此发现了新商机。“我们给各地的马队、表演团体定制马队专用服装和表演服装。2019年,我们有80%的订单都和旅游业有关。”

现在,合作社的面积扩大到325平方米,足够她展出更多漂亮的刺绣作品,绣娘数量也增至46位。

加依娜古丽说,从给村民做床单被套之类的嫁妆,到设计新款服装,再到涉足旅游产业,每一次转型,都给了她新的机遇,她对未来充满信心。(郑卓)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