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米达力汗:传承木器制作的手工艺人

2021年01月19日19: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加郎阿什村,有一名专门从事木器制作的手工艺人,他能用木头制成木盆、木桶、木碗、木床等家居用品,提起他制作的东西,大家都赞不绝口。他就是哈萨克族木匠——米达力汗·艾希肯。 

今年45岁的米达力汗·艾希肯从事木匠已有30余年,走进他家里,就像是走进了一个“木器展览馆”。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木制奶桶、婴儿摇床、挂衣架等做工精细的木雕制品。极富民族特色的木盘、木碗、木勺上雕满了精美的图案花纹,赋予木器无穷的魅力。有的木器还被米达力汗·艾希肯刷上鲜艳的颜色,让人爱不释手。 

米达力汗·艾希肯说:“我从小就喜欢做这些手工艺,这也是我们的传统手艺,是从我们祖爷爷那一辈就开始流传下来的。现在我做的木工种类很多,别人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米达力汗·艾希肯过去凭借的是锯、刀、斧等简单的工具来完成木工,那都是纯手工的手艺,干了几年后,逐渐有了电动工具。因顾客的需求,他也不断创新手工作品,目前他做过的木器有三百余种,得到了周边村民和疆内外游客的喜爱。 

米达力汗·艾希肯说:“我的儿子现在自己也开始独立做装修了,我准备扩大规模,好好教他,让他学好这个手艺,把它传承下去。”(哈巴河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