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县:全域旅游让非遗“火”起来

2020年07月15日21: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全域旅游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带来了新理念和新途径。日前,笔者来到新疆博湖县米代首席技师工作室,一幅幅图案精美的刺绣品映入眼帘,这些绣品均出自博湖县绣娘米代之手。

博湖县博湖镇居民巴都曼正在米代的工作室里试穿蒙古族传统服饰,她准备为自己订做一套节日盛装。“米代姐做的衣服特别好看,之前给儿子儿媳结婚的时候在这儿做的衣服,特别好看,所以今天我想给自己也做一套衣服。”巴都曼说。

今年72岁的米代是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村民,她是国家级蒙古族刺绣技艺非遗传承人。从12岁起,米代就从母亲那里接触到了蒙古族刺绣,后来家里所用的衣帽、花鞋、枕套、门帘等用品都是自己和母亲共同绣出来的,刺绣的图案也都有象征意义,或喻富贵,或表生命繁衍。2012年12月,米代入选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长期以来她制作的服饰多次参加自治州、自治区、内蒙古、北京等地区展览演出比赛获得各级奖项。

“入选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我后特别高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每年还有2万块钱的补贴,制作蒙古族传统服饰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米代说。

米代老人除了自己刺绣以外,还免费传授技艺,提供原材料,再回收销售,带动200余名妇女就业,让她们在针尖上绣出了一条脱贫的致富路。博湖县博湖镇的居民苏德曼跟着米代学习刺绣已经有5年了,她说道:“米代老师给我们教什么,我们认真学,现在让我们做什么东西,我都可以做出来,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传统刺绣手艺,还可以增加收入,我觉得很有意义。”

“大学生也经常到我这儿来学习刺绣,我给别人教做衣服、刺绣等都不要钱,只要她们来学我都会毫无保留地教她们,学的人越多我越开心,希望把刺绣技艺传承下去。”米代说。

米代制作的蒙古族服饰、刺绣钱包、针线包、靴子、被褥等,图案纯朴、色彩艳丽、构图简洁、针法多样、绣工精致。经常有游客来到她的工作室,购买纪念品。米代的工作室现已有民族服饰100余种,手工刺绣、旅游纪念品80余种。“我现在把工作室扩大了,以前工作室小,只有几件衣服,现在工作室变大了,衣服也多,节日的时候可以同时供100多人租衣服,刺绣品种类也多,来博湖的游客可以随意挑选。”米代说。

近年来,博湖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体育”的模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进一步提升博湖县旅游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傲登图雅 黄丽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