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荣获“2020年中国冰雪旅游十强市”

2020年01月11日13: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现场。

1月5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2020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新疆阿勒泰地区获得“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市”、阿勒泰市荣获“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县(市)”两项大奖。

会上,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代表阿勒泰地区进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市长论坛》,共享冬季旅游发展经验,并领取阿勒泰地区“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市”、阿勒泰市“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县(市)”两个奖项,进一步加深了黑龙江和阿勒泰两地之间协作共赢,互相帮扶的深厚友谊。

王君安说,阿勒泰冰雪资源全国罕见,2018年8月,阿勒泰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雪都”荣誉称号。阿尔泰山处在世界滑雪“黄金纬度”45度,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冰雪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雪资源有三大特点,雪质优,有适宜开展雪上运动的“粉雪”,雪量大,平均积雪厚度1米以上,山区可达2米,雪期长,全年降雪期179天,积雪期134天。气温、风速、湿度等滑雪条件均为世界一流,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

2005年,在阿勒泰市汗德尕特乡墩德布拉克发现古老滑雪岩画,据专家考证,其年代属于旧时器时代晚期,距今约1-2万年。2015年,在阿勒泰市举行的国际古老滑雪研讨会上,来自挪威、美国、瑞典等18个国家的30多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是“人类滑雪起源地”得到国际认证。

刁羊比赛。

围绕“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品牌,2019年全地区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相继开展冬季旅旅节庆活动45项,其中,阿勒泰市“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庆典、布尔津县雾凇节、哈巴河县“醉美雪桦”旅游冰雪风情节、吉木乃县冬牧文化旅游节、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富蕴县冰雪旅游风情节、青河县“冰原星空,秘域青河”冰雪文化旅游节、喀纳斯冰雪嘉年华——泼雪节、禾木过大年等系列节庆活动,己成为阿勒泰冬季旅游品牌节庆活动,成为中国旅游名片。 

“绵延千里的阿尔泰山上分布着冰川河流、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地质奇观、大漠戈壁等200多处高品质旅游资源,有3个5A级国家景区。阿勒泰地区更是被誉为‘人类滑雪起源地’,不仅可以乘着直升机来一场越野滑雪,还能去感受延续千年的古毛皮滑雪。”王君安向世界发出邀请。

通过本次论坛和获得国内冰雪旅游两项大奖,进一步树立了阿勒泰“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品牌,为实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世界级冰雪运动目的地”的旅游目标奠定了基础。

据悉, 2019年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3361.1万人次,同比增长47.2%;实现旅游总消费384.8亿元,同比增长64.2%,人均消费1145元。(胡俊秀  孙学伦)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