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吳連柱:接力援疆火炬 投身邊疆教育(援疆路上話初心⑧)

那衣

2020年07月11日09:08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當年朋友兩次援疆,我很敬佩他。沒想到人到中年了,我也跟他一樣,有幸投身到邊疆民族教育事業中。兩年時間不長,但足以做很多事情!要穩中求進,不折騰、不懈怠。”這是吳連柱來到新疆和田伊始,在自己的筆記本上寫下的第一篇日記。

2018年盛夏,吳連柱告別家人,暫別北京延慶區第六幼兒園的黨建工作,來到和田開始了援疆生活。時至今日,43萬5千字的援疆教育日記中,他和他的團隊、他的老師、孩子們成為故事的“主角”。

傾情幼教 執著學前教育發展

吳連柱接手的是剛剛交付使用的和田市北京海澱幼兒園,幼兒園還沒有配備幼兒桌椅、鋼琴、午睡的床及幼兒游戲玩具。衛生工作、教師專業培訓、招生……吳連柱就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帶領幼兒園教師把一張張三層幼兒床搬進每一間教室,把一床床幼兒被褥分發到每一個班級,把一節節教育活動設計出教案……每一次活動、每一次勞動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援疆教師團隊成為孩子閱讀的陪伴者。照片由本人提供

“校舍新、教學設備正在准備、教師已經到位。”經過一番“把脈問診”,吳連柱決定從頭開始,把北京先進教育教學理念運用到這所新的幼兒園,用最先進的理念對接和田地區教育發展,做符合當地發展環境的學前教育。

玩教具十分欠缺是吳連柱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幼兒園應提供豐富的玩具、操作材料和幼兒讀物,支持幼兒自主選擇和主動學習,激發幼兒學習的興趣與探究的願望。然而,由於幼兒園建設初期的啟動資金不充裕,每個班級隻有六籃子插塑玩具,無力購買更多的玩教具。

孩子們的玩教具得買齊,但錢從哪裡來?吳連柱和團隊教師想辦法、拓路徑,發揮個人人脈資源,多方尋求資源支持。發動援疆教師廣泛聯系后方資源,共計籌得圖書、玩具、設備等愛心捐贈玩教具近16萬余元。

勇挑重擔 推進工作規范高效開展

一個人如何改變一所學校,靠理念。吳連柱到和田工作后,積極探索推進“組團式”教育援疆,把近30年的教育積累全拿了出來。“組團式”援疆策略實施第一年,也是和田市北京海澱幼兒園受益成長的一年。

吳連柱和他的教師團隊。照片由本人提供

作為幼教組團援疆的牽頭人,吳連柱在認真做好援疆教師思想溝通、風險防控、生活關懷基礎上,因人而用,形成合力。座談摸底,建立援疆教師專業台賬,在吳連柱心裡,來自北京的16位援疆教師,專業背景、愛好特長都“門兒清”。把擁有一級甲等普通話水平証書的趙老師安排在“鬆唐美育”專室,使其成為國語教育的領頭雁﹔把擅長繪本故事講述及價值挖掘的佟老師安排在“悅讀童年”圖書館,助其打造園所國語教育“新天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組團式”援疆要教學生、帶徒弟並重。吳連柱深入調研,大膽改革,創新管理機制,16位援疆教師實現了園級、年齡組、班組全方位、多層面的立體示范帶動。1名北京援疆教師帶1名當地特崗教師做管理工作、引領思想、示范操作,援疆干部逐漸后移,特崗教師作用前推,打造一支帶不走、有戰斗力的青年干部隊伍。

“培養當地領航型教育工作者,從而提高學校管理水平,實現從教師到管理層,從‘輸血’變‘造血’的智力援建。”吳連柱作為專家組成員多次參與和田地區、和田市學前教育管理文件的起草與研討﹔給和田地區、喀什地區園長班、書記班學員進園學習並親自授課5場,受益干部達到850人次。

悉心管理 致力於學校文化發展

對於一所新建園來說,文化理念是靈魂,也是助推園所持續發展的最核心要素。作為園長,吳連柱基於多年來對園所文化、辦園特色的實踐與思考,在來和田之前就把“和”字當成其援疆支教的理念,當成其園所管理的思想。

圍繞“和文化”,吳連柱在園所構建起“和管理”“和環境”“和制度”“和課程”“和發展”文化體系架構,倡導“琢玉精神”“育苗精神”。

在吳連柱眼裡每一個青年教師都是“石包玉”,要做好“傳幫帶”需潛心琢玉。李老師是一名男老師,美術設計專業本科畢業,因與學生“溝通不暢”更換了好幾個工作崗位,也一直沒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吳連柱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幼兒園剛申請下微信公眾號,需要一位編輯,吳連柱把這個任務交給了李老師,並且手把手指導他編輯。一開始,李老師還有一些抵觸,在吳連柱的鼓勵下,他開始一個人在電腦前“較勁”,一加班就到半夜。在行政會上,吳連柱跟干部們講:“李老師不是能力最強的,但一定是最努力的,咱們就需要這樣努力工作的人。”在吳連柱的肯定和鼓勵下,李老師做出來的公眾號文章,版面設計清新雅致、照片文字詳略得當,園所的宣傳工作一下子在和田地區教育領域打響。

吳連柱與孩子們的溝通。照片由本人提供

初夏的和田市北京海澱幼兒園,鳥語花香。因為疫情,吳連柱錯過了校園的一整個春季,他拿著相機走在校園,不舍之情珍藏進鏡頭裡,一張張照片可供未來回憶援疆的收獲。吳連柱常說自己只是北京援疆教師隊伍二百二十五分之一,是一名普通的幼兒教師,而作為園長更應該成為一名不普通的“將軍”。自己應發揮資源優勢,調兵遣將,運籌帷幄,以優異的教育質量向家長、向社會、向上級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相關鏈接

劉培俊: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我們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話初心①)

陳根文:一代援疆路 代代新疆情(援疆路上話初心②)

陳銳軍:我和我的新疆朋友(援疆路上話初心③)

朱益明:進疆第一天的一封入黨申請書(援疆路上話初心④)

彭積春:我愛坎兒井的水(援疆路上話初心⑤)

馬淑琴:天下沒有遠方 人間都是故鄉(援疆路上話初心⑥)

翟亮:初心“繪”邊疆(援疆路上話初心⑦)

 

(責編:吐孫那衣·艾先、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