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袁家軍率浙江省代表團赴新疆學習考察

推動浙新對口支援、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

劉樂平
2021年08月19日21:12 | 來源:今日浙江
小字號

8月19日,浙江·新疆及生產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

  8月17日至19日,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家軍率浙江省代表團赴新疆學習考察,對接新發展階段浙新對口支援和交流合作工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王君正出席有關活動。

  19日上午,浙江·新疆及生產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工作座談會在烏魯木齊舉行。陳全國、袁家軍講話,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自治區穩定發展和對口支援工作情況,王君正介紹兵團穩定發展和對口支援工作情況,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陳金彪介紹浙江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口支援工作情況。

  陳全國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及全區各族人民對浙江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無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謝。陳全國說,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之江大地呈現出生機勃勃的好局面。

  陳全國說,浙江省委和省政府把對口援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實施推動發展工程、民族團結工程、凝聚人心工程,有力促進了新疆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經濟社會發展,為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貢獻。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安排部署,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學習借鑒浙江寶貴經驗,強化主體責任,完善工作機制,深化互利合作,不斷提升對口援疆綜合效益,扎實做好社會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袁家軍感謝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長期以來對浙江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幫助、對浙江援疆干部的關心愛護。他說,這些年來,新疆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做好穩定發展各項工作,開創了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嶄新局面。我們要虛心學習新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政治站位,深化改革開放、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遠見,強化創新驅動、壯大特色產業的務實舉措,奮力消除貧困、持續改善民生的情懷擔當,加強基層治理、增進民族團結的政治智慧,自力更生、團結奮斗的精神品格。新發展階段,我們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產建設兵團一道,在已有的良好基礎上不斷創新思路、優化舉措、加大力度,攜手做好對口支援工作,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來,深化產業援疆、智力援疆、民生領域援疆﹔攜手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強基礎設施、科技創新、對外開放合作﹔攜手做好穩疆固邊,積極助力當地提升數字化水平,共同夯實基層基礎﹔攜手拓展交往交流交融,抓好各層級互訪、干部交流、文化潤疆,推進對口援疆工作高質量發展,推動浙新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階。

8月18日,省委書記袁家軍抵阿克蘇迎賓館,看望浙江援疆干部人才並合影。

  18日下午,陳全國、袁家軍一同在阿克蘇看望了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袁家軍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援疆干部人才表示慰問和敬意。希望浙江省援疆干部人才堅決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出成果、出亮點、出模式,展示浙江援疆鐵軍的精神風貌,為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8月18日,省委書記袁家軍抵阿克蘇啟明學校,了解浙江特殊教育援疆情況﹔出席“浙江—阿克蘇特殊教育發展聯盟”揭牌儀式。

8月18日,省委書記袁家軍抵阿拉爾職業技術學校,聽取阿拉爾大學城規劃情況匯報,了解就業援疆情況,出席《浙江大學參與阿拉爾大學城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

  19日上午,陳全國、袁家軍一同在烏魯木齊看望了在新浙商代表。袁家軍說,大家從東海之濱來到天山腳下,創業創新,闖出了一片新天地,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貢獻了力量,也打響了浙商這張金名片,為你們點贊。新疆戰略地位重要、發展前景廣闊,希望大家搶抓機遇、乘勢而上,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融入民族大團結偉大時代潮流,在服務新疆穩定發展中不斷做大做強。同時,關心家鄉、反哺故土,以實際行動為家鄉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添磚加瓦。

8月18日,省委書記袁家軍抵阿克蘇阿拉爾胡楊社區,慰問維族同胞司馬義·艾木熱拉家庭。

  在新疆期間,浙江省代表團在阿克蘇地區和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深入阿拉爾職業技術學校、阿拉爾市金銀川路街道胡楊社區、阿克蘇招收聾盲智障適齡殘疾兒童的綜合性特教學校——啟明學校、阿克蘇輕工五金城、阿克蘇馕產業園、溫宿縣托乎拉鄉金華新村等地,考察援疆工作開展情況,走訪慰問少數民族家庭,並舉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浙江大學共建浙江大學南疆創新研究院框架合作協議”簽署儀式,“浙江—阿克蘇特殊教育發展聯盟”揭牌儀式﹔在烏魯木齊市還考察了城市規劃館,了解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規劃建設及烏魯木齊市規劃建設發展情況。

  浙江省領導陳金彪、陳奕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及兵團領導徐海榮、沙爾合提·阿汗、陳偉俊、彭家瑞、竇萬貴、魯旭平、李冀東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李欣洋、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