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頻道

【新疆是個好地方】定制游興起 旅途我做主

2021年08月19日10:2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制游興起 旅途我做主

夏末秋初,禾木景區。一座由傳統民居改建的民宿迎來了幾位游客,導游和民宿主人向游客一對一講解如何制作手工毛皮滑雪板。“以前出來旅游都是跟團游,一路上都是‘上車睡覺下車拍照’。”克拉瑪依游客王蓉說,這次帶著孩子來,希望行程能更豐富,專門選擇了定制游。旅行社根據王蓉的要求提供了相應的定制游產品:住在民宿,專車接送﹔傳統村落深度游,導游全程陪伴﹔品嘗傳統美食,嘗試制作手工藝品等。

攜程發布的一項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疆定制游訂單量同比增長6倍多,客源地集中在新疆當地和上海、北京、廣州等地。在出境游依舊受限的情況下,定制游業務受益於高端消費人群回流和新疆獨特的自然景觀、風土人情。

新疆康泰之旅國際旅行社主推定制游,該旅行社總經理楊梅說:“高端團從以前的商務旅行團到現在私人定制團,體現了旅游行業的發展趨勢。定制游費用雖然較貴,但體驗卻是參團游不能比的。”

定制游以游客為主導,景點線路猶如擺在超市裡的產品。“就像自選超市,游客根據自己的需求,可以選擇全定制、半定制、部分定制等產品。”楊梅說,定制游從業人員要有深厚的業務功底,對全疆各地景區景點比較了解,能根據游客需求制定旅游線路和文旅產品。

新疆自駕旅游協會執行會長何孟軒說,定制游快速發展的背后,是這幾年新疆交通、景區基礎設施建設的不斷完善,從而讓游客有了更多選擇。“定制游已經成為從事自駕游企業的主要項目,旅游的內涵正從‘美好風景’走向‘美好生活’。”

各地景區也在加大建設力度,滿足游客定制游需求。禾木景區在提升民宿品質的同時,融入當地民俗文化,將民宿打造成游客分享自己經歷的平台。同時,以產業和市場需求為導向,提升民宿功能、服務、管理水平,大力豐富文化內涵,打造民宿與酒吧、書屋、演藝等產品融合的新業態,讓游客慢下來、留下來、住下來,真正感受到詩和遠方。

王蓉評價此次行程:“定制游節省了不少時間和精力,有機會還會再次嘗試。”

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定制游是近幾年剛剛發展起來的新事物,行程中也可能給游客帶來一些並不理想的體驗,這需要各地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為多元化定制產品提供有力支撐,旅游服務行業也要為此做出更多努力。(姚剛)

(責編:楊睿、韓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