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朱益明:进疆第一天的一封入党申请书(援疆路上话初心④)

2020年05月17日12: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7日,是衢州市第十批援疆教师入疆第一天,也是居家健康观察的第一天。乌什·衢州小学陆瑞敬校长接到了一封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正是在疫情期间为新疆乌什县学生送上“云课堂”的“网红”援疆教师朱益明。

入党的心

“到达乌什整理好行李,我就开始写申请了。”朱益明说,“我的外公是一位解放前参加革命,1953年就入党的老党员,他常常跟我讲党的故事,在他身上我也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所以从小我对党、对党员都是充满崇敬之情的。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看到了全国各地党员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一声声‘我是党员,我先上’深深地触动了我,更加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在进疆后第一时间申请入党是朱益明“策划”已久的事,他希望通过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递交入党申请书,来激励自己牢记使命,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援疆的情

援疆之前,朱益明是衢州当地知名小学——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菱湖校区的二年级年级组长兼二(6)班班主任,曾获全国录像课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省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等大奖,撰写的论文、主持或参与的课题获得不同层级奖项10多次。

正是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怎么就到万里之外援疆呢?“最早萌发援疆的想法是看了《白杨礼赞》,对祖国的西部充满向往。后来,共事过一位同事,她是扎根新疆的上海知青,直到退休才回来,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新疆。我也希望像她一样为新疆做点事情。”朱益明如是说。当衢州的学生和家长知道他要离开,纷纷通过不同渠道表达强烈的挽留意愿,不少学生难以抑制不舍的眼泪。 

“云课堂”

疫情发生后,援疆教师进疆时间延迟,任教班级学生的教学工作受到影响,朱益明心急如焚。衢州市援疆指挥部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后,朱益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个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乌什学生送上了“云课堂”,学生们通过网络第一次见到了这位温文儒雅的老师,听到了他温润磁性的男中音。后来,他还创新了“胶囊课堂”,把自己的讲课语音精准投放给学生们,让每个学生都能反复听讲、反复学习,学习效果大大提高了。

“由于学生放假、设备短缺、沟通不畅等困难,筹备‘云课堂’花了很多精力,但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看到家长们热切的期盼,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可以说朱益明尽管身未动,但心已至,与乌什学生的情谊早已系上。

勇挑重担

5月12日,朱益明在结束健康观察后,终于来到乌什·衢州小学。得到“小道消息”的孩子们,早早地等候在了教学楼一楼门厅,热情簇拥着朱老师来到教室。从屏幕走向讲台,朱益明对这一天期盼已久,他终于可以与孩子们“亲密接触”,他早已把孩子们的名字熟记于心,孩子们对第一次亲眼看到这个亲切的朱老师而心潮澎湃,初次的见面会轻松融洽而又热烈。

作为骨干教师,学校安排朱益明担任六(4)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这是个内初班毕业班,6月初就面临考试,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希望在朱益明的努力下,让班级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升。朱益明没有让学校失望,一开始,就以他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走上正确的轨道。学生迪丽阿热·艾尼说:“今日事,今日毕。养成良好的习惯,不给自己留遗憾。这是朱老师给我带来最大的激励。”学生苏比努尔·阿不来提说:“朱老师告诉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一定好好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不让明天的自己埋怨今天的自己。”

“传、帮、带”

做好“传、帮、带”,是朱益明另一个心愿。学校建立了朱益明骨干教师工作室,与4个徒弟一起研讨、磨课成了他又一重要工作内容,他将所学所长倾囊相授。乌什县教科局也很重视他,请他到县里为老师评课答疑,帮助提高本地教师教研能力。

“对孩子的未来负责”是朱益明的教育格言,他说:“援疆时间有节点,但援疆的心永远都没有终点。我愿和孩子们、徒弟们约定:一起努力,无论风雨。”(衢州市援疆指挥部供稿)

相关链接

刘培俊: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①)

陈根文:一代援疆路 代代新疆情(援疆路上话初心②)

陈锐军:我和我的新疆朋友(援疆路上话初心③)

(责编:萨妮娅、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