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援疆情

刘培俊:当祖国召唤的时候,我们的名字叫“援疆”(援疆路上话初心①)

2020年05月06日18: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天山事,天下事 不忘援疆报国初心 

祖国西部,天山南北,我们接力传递正能量……

新疆,一个重要地区;

援疆,一项国家战略;

我们,一批特殊战士。

我们来自祖国各地,几代人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援疆”!

20世纪50年代,进疆部队官兵以及河南、山东、安徽、上海等地支边青年来到新疆开发建设边疆。(资料图片)

半个多世纪以前,一位伟人向挺进大漠、席卷戈壁、威震边防的在疆部队,发出一道命令:“你们现在,可以把战斗的武器保存起来,拿起生产建设的武器。当祖国有事需要召唤你们的时候,我将命令你们重新拿起战斗的武器,捍卫祖国。”

这一命令,化作屯垦戍边、建设边疆、战天斗地的嘹亮号角,响彻共和国广袤的大地,照亮昨天和今天历史的天空。

这一命令,激发一代又一代援疆人的豪情壮志,汇聚成源源不断的磅礴力量:“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昨天,老一代援疆人,几十年初心不改,扎根边疆、献身边疆,

——用生动的实践,铸就了一座精神丰碑:“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他们的历史功绩,永载史册。

2019年10月1日第九批援疆干部在新疆各地天山南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刘培俊供图

今天,新一代援疆人,接力棒使命在肩,传承精神、贡献力量,

——用生命的热情,来回答一个时代之问:“为什么来,来做什么,留下什么”? 我们的时代答卷,天山作证。

是谁?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是他们;

是谁?阔别幸福家庭,又来到沙漠戈壁,是我们;

他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援疆”!

(责编:陈新辉、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