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新疆時刻系列報道

新疆昌吉州:開足馬力保防控 復工復產有序來

2020年03月02日22:59  來源:人民網-新疆頻道
 

“36.3度,請登記入廠”,2月28日,筆者走進新疆昌吉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近距離感受疫情影響下的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在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的基礎上,各企業有序恢復生產的腳步正逐步加快。

戴口罩、測體溫、問信息,這是筆者走訪昌吉州各地企業,看到的標配動作。進入廠區,戴著口罩的企業員工、醒目的宣傳防疫標語、專用的口罩回收桶、集中居住管理的員工宿舍……時時刻刻提醒著你:這個非常時節,疫情防控絲毫不能懈怠。

筆者走訪了部分企業,看到生產車間、項目現場緊張忙碌,疫情之下,防疫物資跟上趟,“面袋子”“菜籃子”有保障,油電氣煤源源不斷,企業則對於恢復經濟發展,充滿信心和力量。

應急物資企業第一時間復工復產

連日來,新疆際華七五五五職業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際華七五五五公司)生產車間一派忙碌的景象:上料、裁剪、縫制……伴隨著機器的嗡鳴聲,車間工人緊張地忙碌著,工人們在生產線上加緊生產醫用防護服。作為目前昌吉州唯一生產醫用防護服的企業,際華七五五五公司是春節后昌吉州復工復產最早的企業之一。

1月29日中午,接到昌吉州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生產防護工作服的指令后,際華七五五五公司連夜發出通知,呼吁工人放棄假期。1月30日上午,公司第一批75名工人到崗后,不到48小時就生產了1173套防護工作服。

2月10日,僅3天時間,際華七五五五公司火線轉產的昌吉州首條醫用防護服生產線開工。截至2月27日,際華七五五五公司首條醫用防護服生產線累計完成醫用一次性防護服32418套,連體防護工作服21063套。

1月26日,州國有資產投資經營集團有限公司被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保障組指定承擔各類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供應、採購、保障工作,由其子公司新疆新絲路惠康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負責執行。

自1月24日起至今,該公司下屬27家門店都在營業。公司成立專項小組,24小時堅守崗位,直接與國內外生產廠家聯系貨源,從機場運輸物資,確保疫情防控應急物資能夠及時供應。截至2月28日,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已到貨大類37個,品種上百個,數量111.46萬件,金額3100萬元,已運往各縣市56.99萬件。

截至2月27日,昌吉州5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累計生產非醫用防護服6.17萬套、醫用防護服32418套、紗布口罩3.65萬個。

生活必需品企業開足馬力

2月18日上午,在新疆天山面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昌吉公司廠區,叉車師傅快速將面粉打包裝車,一車車面粉從這裡運向昌吉州、烏魯木齊市等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物資供應。

昌吉公司1月28日復工生產以來,車間生產線24小時開機,工人實行三班倒,每天生產面粉近250噸,日均有30多輛次貨車向全州各地拉運面粉。截至2月18日,昌吉公司共生產面粉2533噸,銷售面粉3707噸(包括庫存和外調),確保各族群眾“面袋子”供應充足。

2月3日10點整,22輛滿載600噸蔬菜水果的大貨車,陸續駛入新疆岐峰農副產品交易市場內。新疆岐峰農副產品交易市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裴亮介紹說,1月29日,公司與甘肅、海南、四川、山東四地簽訂了蔬菜訂購協議,並派出了8個外採組,分赴四地採購蔬菜、水果,保障了老百姓的“菜籃子”。

“目前公司自儲備基本類蔬菜每日出倉300噸,市場每日外地進購新鮮蔬菜300噸,日交易量達到600多噸,蔬菜供銷量基本穩定,保持平衡,居民每天都能吃到各類新鮮蔬菜,此外肉類、雞蛋、糧油、禽類等產品貨源持續供應。”裴亮說。

走進新疆恆安紙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10條生產線全速運轉,200多人堅守在崗位上。作為西北主要生活用紙生產廠家之一,恆安紙業在全疆市場份額佔到50%。1月22日至2月12日,20多天時間,恆安紙業完成高檔生活用紙10萬件,比去年同期提高15%。

(責編:薩妮婭、韓婷)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