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证上网 带码上线 带标上市

新疆特色农产品有了绿色“身份证”

2020年08月08日10:37  来源:新疆日报
 

“市场上普通面粉价格是1公斤3.5元左右,我们生产的面粉最高卖到1公斤32元,这是因为我们的面粉有了有机‘身份证’。”8月6日,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强话语里透出十足的底气。

近年来,新疆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让特色农产品有了绿色“身份证”。

正是因为有了“身份证”,2019年,奇台县面粉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疆外销量占总销量的60%以上。今年,昌吉回族自治州全面实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合格证上标注有产品名称、商标名称、重量、产地、联系方式、生产主体以及合格证开具时间,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将农产品生产经营纳入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管理。“昌吉州不断打造‘绿色粮仓’,目前全州70%以上面粉已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昌吉州党委农办主任、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郭怀安介绍。

阿克苏地区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加工科负责人李卫军介绍,阿克苏地区发展绿色种植,持续推进优质林果基地建设,实行质量追溯制度,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目前,全地区已创建“中国森林食品生产示范基地”200多万亩、优质林果基地100多万亩。同时,全面推广“阿克苏好果源”区域大品牌二维码溯源质量追溯体系,实现从基地到加工流通环节再到销售数据全部可追溯。消费者只需要扫一扫产品包装箱上的二维码“身份证”,就能对这些果品的“身世”了如指掌,可以放心地消费。

“我们的红枣从种到收,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绿色规程进行统一管理。”阿克苏市戈壁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曹明富介绍,去年合作社种植的特级枣每公斤卖到35元,一级枣价格也达到每公斤30元。

截至2019年,全疆农业地方标准已达574项,有“三品一标”农产品2065个、新疆农业名牌产品159个。绿色种植、产品追溯、品牌打造,让新疆农产品的产品“特色”成了经济“亮色”。(盖有军)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