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和田市:大力发展育肥羊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30日11:48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这两年,和田市积极培育引导有实力的养殖企业建设和田市首家大型万只肉羊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采取“养殖基地+企业+合作社+养殖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农民走“羊”路,发“羊”财,通过育肥羊产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振兴。

10月24日,笔者走进位于古江巴格乡的和田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只见115座高标准养殖大棚拔地而起,今年投栏的育肥羊已经陆续出栏了。

和田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负责人武生弟说:“现建成育肥羊标准化羊圈115座,共有育肥羊36000只,我们分别从内蒙、甘肃调入30公斤的架子羊进行育肥,达到55到60公斤出栏,育肥周期75天至90天,实现每只羊利润在100元至150元左右。”

和田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8月底完工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5500万余元,占地总面积615亩,分综合管理区、育肥羊养殖区域、饲草料加工储藏区、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区四大功能区。

育肥羊的饲养采取定时、定量、定人的标准化养殖。科学的养殖方式不仅解决了附近乡镇农民就近就业的问题,还让他们学到了科学饲养技术,带动农户增收。

武生弟说:“我们计划解决就业110余人,每年实现年工资收入35000元至46000元,现阶段已解决就业60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十户连股、产业带动就业、多方联动、集中托养的方式,打造联农惠农带农的模式,帮助农户实现户户有产业,户户能增收。在育肥羊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将继续完整、完善育肥羊整条产业链发展,打造装羊、卸羊、剪羊毛、防疫、冷链运输、销售、深加工等全产业育肥羊发展模式。”

养殖业作为和田市的重点产业,育肥羊除了在基地集中养殖以外,和田市还以入户养殖为抓手,鼓励各乡镇农户大力发展育肥羊养殖,以农户散养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做到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今年,和田市计划养殖育肥羊293411只,其中标准化育肥羊养殖基地每批次可饲养50000只,目前已完成入户养殖27718只。下一步,和田市将以育肥羊为契机,大力发展羊产业,打造和田市育肥羊品牌,改变羊肉外调的供给现状,构建集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羊全产业链。

和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建林说:“今年以来,和田市将育肥羊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抓,现已建成年出栏20万只商品羊的标准化羊舍115座,投资5529.4万元,基地现存栏育肥羊3万多只。我们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畜牧养殖效益,增加产业附加值,逐步形成和田市肉羊发展体系,进一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和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闫兆霞 阿卜杜克热木 吴旭庆)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