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地区:“快旅慢游”交通网助力旅游发展

2021年10月26日00:1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已经进入深秋,然而,阿勒泰地区的不少交通建设工地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快马加鞭的建设场面。阿勒泰地区正持续加快交通建设步伐,构建“快旅慢游”交通网,为旅游业发展强基础、添动力。

路通客畅,旅游发展添底气

日前,中国G219公路零公里纪念广场揭幕暨发车仪式在喀纳斯景区举行。有20多年驾龄的资深摩友庄德和朋友一起从乌鲁木齐赶到喀纳斯景区,“以前骑摩托车来喀纳斯景区,一路上的交通设施、服务功能都不完善。这次来,我发现景区道路设施完善、管理到位。”庄德说。

今年,喀纳斯景区加大了交通建设力度,阿禾公路、布喀公路、铁贾公路等多条公路建设齐头并进,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其中,全长78公里的布喀公路是连接“童话边城”布尔津县和喀纳斯景区“空中门户”喀纳斯机场的一级公路;全长54公里的铁贾公路西端是喀纳斯景区铁热克提乡,东端为喀纳斯景区中心贾登峪,将白哈巴、喀纳斯、禾木三个景区连起来,构成了“喀纳斯环线”的最后一环,在确保游客不走回头路的同时,还能为铁热克提乡4000多名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全长208公里的阿禾公路穿行在阿尔泰山深处,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将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线路。

四通八达,立体交通显成效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充分发挥交通在旅游业的发展中的至关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及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构建“快旅慢游”交通网,提升游客旅游体验,为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阿勒泰地区已初步形成以公路、铁路、民航为基础的环形交通网,织密了“快进慢游”立体交通网。阿禾公路将围绕喀纳斯景区形成大环线,成为通往喀纳斯景区的重要通道,同时有效整合沿线旅游资源,将大小东沟、乌希里克野雪公园、托勒海特夏牧场、禾木等景区景点串珠成链,实现道路品质提升目标,使其成为阿勒泰旅游的“快进慢游”主线路和“网红”路。而围绕阿禾公路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东起拉斯特乡西域滑雪场,西至禾木景区,并与布喀高速、G217线(布尔津至阿勒泰市)形成全长约510公里的旅游“西环线”。

G331线—G331线,在阿勒泰地区途经青河县、富蕴县和阿勒泰市,道路的修建可将可可托海5A级景区(滑雪场)、沙依恒布拉克景区、阿拉善温泉、萨尔布拉克、五指泉景区和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将军山滑雪场)进行有机串联,并与G216线形成约520公里的旅游“东环线”。

快旅慢游,未来发展增动力

依托交通网络,阿勒泰地区推出6条夏季精品旅游线路和16条自驾短途精品旅游线路,让游客充分感受“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的独特魅力,带动更多人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目前,S21阿勒泰—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该项目是新疆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建成后将打通北疆和乌鲁木齐的便捷通道,开车从乌鲁木齐到阿勒泰的时间将缩短一半左右,阿勒泰地区将一举进入乌鲁木齐市民“三小时旅游商圈”。

公路、铁路、航空,基础综合交通网的完善,让更多游客通过便利的交通条件来到阿勒泰,领略到阿勒泰的美丽与民俗风情。航空方面,陆续开通了西安、北京等直飞阿勒泰的航线,阿勒泰地区还加速推进支线航空发展,开通了包括库尔勒-克拉玛依-喀纳斯、富蕴-喀纳斯、阿勒泰-喀纳斯等多条航班,为游客的旅行提供航线直连便利性;铁路方面,除了由乌鲁木齐市直发阿勒泰的火车外,还开通了乌鲁木齐-阿勒泰-富蕴线路,夕发朝至,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阿富准铁路的开通,连接了富蕴可可托海景区,喀纳斯景区、福海、阿勒泰等,形成了经典环线。铁路部门的“坐着火车游新疆”以及援疆专列政策,进一步助力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的发展。(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