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地区推进“四个改善”实现“四个满意”系列报道之一

改善设施,打通旅游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2021年10月14日23:12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来到这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干净、非常整洁,设施非常现代化。”国庆节期间,来喀纳斯景区旅游的安徽游客洪婉清毫不掩饰自己的惊喜。

她看到的喀纳斯景区旅游设施齐备、服务良好,处处都透着细心和人文关怀。这些是喀纳斯景区全力落实自治区党委"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的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四个改善”, 实现“四个满意”的成果。

喀纳斯景区的变化,仅仅是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景区)的变化之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委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阿勒泰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和2021年“开门十件事”,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10”项目清单,聚焦解决旅游旺季“四不问题”(重视不够、服务不够、方便不够、结合不够),俯下身子深调研、听民声、察民情,大力实施“四个改善”(改善设施、改善服务、改善厕所、改善交通)工作,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环境改造、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厕所建设、道路交通提升“四大工程”,阿勒泰地区共梳理出4大类362个项目,总投资247.91亿。经过阿勒泰地区上下齐心的不懈努力,通过用心用情用功,让“10+10”实事清单变成“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四个改善”工作成效显著成效。

如今,走进吉木乃县,这里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令人振奋。截至9月底,《吉木乃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已完成县级评审,吉木乃县托斯特乡塔斯特村(石头村)入选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入选了第二批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时草原石城景区已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中山大学科研人员已进驻吉木乃县进行资源普查,而托斯特乡塔斯特村通天洞大帐、餐饮中心、特色民宿(盘古乡宿、猫窝客栈)等旅游设施的主体已完工。吉木乃县旅游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像吉木乃县这样的喜人变化,在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景区)比比皆是。今年,阿勒泰地区围绕景区美丽,加快推进可可托海、五彩滩、乌伦古湖、草原石城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游乐设施、休憩场地等基础设施,向社会公布游客投诉电话;加快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阿勒泰市、吉克普林、可可托海三大国际滑雪度假区建设,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已于10月1日首滑,成为今年全国最早开始滑雪的滑雪场。喀纳斯景区则全面推进观鱼台改造、哈纳斯老村和新村基础设施提升、喀纳斯湖边木栈道改造和停车场建设、贾登峪电力提升、三湾基础工程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观鱼台新增会车道7个,新建避雨亭9座,改建护栏3.6千米;新建改建木栈道18.9千米,新增观景平台4400平方米,新增标识标牌2162块,安装果皮箱、垃圾桶250个……

更为可喜的是,阿勒泰地区将全地区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环节,围绕着城市优美,实施“拆违、治违、打违”专项治理行动,拆除违章建筑7456间32万平米,维修改造城区道路23公里、新建12公里,拆迁添绿、见缝插绿3.2万平方米;实施棚改攻坚行动,签订拆迁协议2494户、拆除1496户,计划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8395户,较去年增加2.6倍;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3个11432户。围绕乡村富饶,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力开展“五清两整治”(垃圾清理、残垣断壁清理、畜禽粪污清理、白色垃圾清理、河塘沟渠清理;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村规陋习),拆除乡村危旧房屋1251间11.3万平米,清理残垣断壁43.2公里,计划年内完成2237套农房抗震改造任务、26个建制乡镇23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任务。加快推进无线网络覆盖,全地区累计建成4G通信基站4812个、5G通信基站405个,保证群众居住区、旅游景区等网络信号无盲区,各便民服务点、餐饮及娱乐场所等区域提供免费无线网服务。游客不仅在景区能欣赏到美景,在城市、乡村也可以享受令人满意的服务,游客满意度持续上升。

修建马拉松赛道,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将县、乡镇、村、景区联通联动,下足“绣花”功夫,夯实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青河县推进“四个改善”工作的变化有目共睹。

“政府修建了围栏,还修好了房子、牛圈、菜园子,现在的房子真漂亮,我们住着也舒服,游客也住的舒服,我们感谢党和政府。”阿热勒镇居民哈森·帕提汗高兴地说。他说出了阿勒泰地区农牧民的心里话。(阿勒泰地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