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农牧民品味丰收甜蜜

2021年08月2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最是金秋惹人醉。8月末,新疆阿勒泰地区逐渐进入收获的金秋时节,农牧民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眼下,正是喀纳斯蜜瓜丰收之时。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的田间地头热闹而忙碌,种植户们忙着采收蜜瓜享受丰收的喜悦,金色纹路的蜜瓜成了人们增收的“金瓜”。

喀蜜瓜是新疆哈密瓜品种之一,也是瓜中精品,果肉厚、汁液多、甜味浓,咬一小口,用舌尖轻轻一品,香甜立刻就能填满整个口腔,慢慢咽下,回味无穷。托库木特村蜜瓜采摘园离布尔津县城10多公里,是布喀旅游公路的必经之地,借助旅游业发展,喀纳斯蜜瓜产销两旺。

“往年我的种植面积比较小,只有二三十亩,近两年沿途的游客比较多,对我们销售喀纳斯蜜瓜也有很大的帮助,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所以今年我扩大了种植面积。客人还能到地里体验采摘的乐趣,我们还采取邮寄的方式给他们送货。”村民马颜明说。

他种植喀纳斯蜜瓜已有20多年,今年承包了150亩地,种植了冰糖雪梨、早王蜜、绿贵人、西州蜜、郁金香等一些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眼下早熟品种已进入采摘期。

为保障喀纳斯蜜瓜的销售,布尔津县委、政府想方设法帮助农户收获蜜瓜,打通蜜瓜销售的“最后一公里”。托库木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也担负起为民服务的使命,详细了解瓜农的产销情况,并参与到蜜瓜采摘和积极对接市场销售的环节中,保障农产品运输需求,指定车辆每天往返于县城及周边乡(镇),将新鲜的密瓜运往各销售点,确保销售渠道的畅通。今年,托库木特村共有54户村民种植蜜瓜,面积达780亩,目前已完成各类农产品订单销售10多吨。

“现在正是我们村喀纳斯蜜瓜成熟的季节,我们已与企业搭建好了线上平台帮瓜农推广销售喀纳斯蜜瓜,切实为瓜户解决实际困难,节约瓜农人工采摘费,提高销售量。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走访力度,倾听百姓诉求,共同探索和完善产业发展‘新路子’。”布尔津县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代玲玲说。

如今,像喀纳斯蜜瓜这样的“甜蜜故事”在阿勒泰地区比比皆是。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加快发展以高品质种业、农区畜牧业、中草药、饲草料等为重点的现代农牧业,特别是将为农牧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

再过20多天,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库布西村的鱼虾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的南美白对虾就可以上市了。

“相对于露天养殖,大棚采光性能更好,水温更适宜,每亩产量也将提高。”阿苇滩镇党委委员、副书记浩列提·胡尔曼介绍,库布西村鱼虾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是阿苇滩镇依托库布西村现有场地资源,对水产业经济效益不高的鱼塘进行改造,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该养殖基地已于今年6月底投下5万尾南美白对虾苗,预计在9月中旬可开捕销售。

库布西村的鱼虾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采取了“党支部+鑫垚公司+农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对优化阿苇滩镇设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单位空间效益最大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拉动就业、促进村民多元增收具有较好的示范效果。“我们将以库布西村的鱼虾蟹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为基础,努力打造集水产养殖、垂钓、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业模式,吸引更多游客来库布西村钓鱼捕虾抓蟹、品味三鲜,进一步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业的发展。”阿勒泰市阿苇滩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罗欢说。

为力保农牧民增收,阿勒泰地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部门都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以福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为例。该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充分发挥金融行业优势,简化畜牧业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大力投放线上金融产品,真正解决群众发展畜牧业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贷”动当地养殖业。今年,该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预计发放畜牧业贷款5亿元。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齐勒哈仁村热斯特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解决购买饲草料资金短缺困难,向福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阔克阿尕什信用社申请了60万元畜牧业贷款。“申请递交后很快便拿到了贷款,解决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合作社成员铁留吾别克·斯哈克高兴地说。(吕文 董世菊 加尔恒 木丽德尔)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