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雪都村打造阿勒泰市第一候机(车)厅

2021年08月17日13:31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走进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雪都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柏油路更宽敞,老乡们开门迎客,汇集“六县一市一景区”农特产品的“阿勒泰礼物”乡村特色产品集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我们争取把雪都村打造成雪都阿勒泰第一候机(车)厅。”阿勒泰市阿苇滩镇雪都村党支部书记海拉提·塔斯肯说,阿苇滩镇雪都村原名库布东村,位于阿苇滩镇以北方向,距离市区7公里,毗邻阿勒泰机场、阿勒泰火车站,以及国道216和217。

为打造雪都第一候机(车)厅,雪都村依托地缘优势,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土地,投资建设“阿勒泰礼物”乡村特色产品集市,汇集“六县一市一景区”农产品、农副产品、水产品等,形成特色产品区、手工艺品区、本土美食区,充分发挥游客集散中心节点综合功能,后期计划开通提前办理登机牌和托运行李、机场候机贵宾厅、登机直通车、空铁联运零换乘、场站摆渡服务、免费接送机等VIP候机(车)服务。

今年以来,该村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强文旅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综合现有资源,以产业分布、产品定位、市场区位和交通便利等因素,做好产业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合理规划“一带三点一游”产业布局,即以党支部为产业牵引带,立足现有农业产业,建设赏、尝、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基地,形成“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产业格局。

据了解,雪都村以“党支部+鑫垚公司+农户”的运行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户制宜”三措并举,深度挖掘地域资源、民俗文化,引导村民转变发展观念,让他们主动参与旅游民宿、民俗文化、休闲娱乐、观光体验、购物集散、展馆研学、马术文化为一体的乡村四季旅游的发展,填补雪都村吃、住、娱等乡村旅游要素的短板,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努力将雪都村打造成为整个雪都阿勒泰旅游大环线上的重要节点。

“下一步,我们以地域产品为核心,对‘牛羊马驼禽水草药果奶’等特色农副产品进行加工包装销售,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土特产品辐射效益,把特色农牧业产品做成品牌。同时,发挥民俗文化优势,优先打造雪都村马背文化类民俗特色体验项目,开拓雪都村冬戏雪、夏避暑的四季游特色产品,丰富雪都文旅产业链,达到引流获客的目的,拉动消费,增加村民收入。”海拉提·塔斯肯说。(胡尔曼古丽 月光)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