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市:封育护苗12万亩 河谷林区焕发生机

2021年10月02日00:05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阿勒泰市阿苇滩的河谷林区,连片的树苗郁郁葱葱、长势较好。每天穿梭在河谷里面进行巡护检查的护林员,看着长到一人多高的树苗,很有成就感。

为加快完善河谷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确保林区面积逐步增加、质量持续提高、功能稳步提升,2021年至2025年,阿勒泰市将坚持“合理规划、因地制宜、以封为主”原则,通过实施额尔齐斯河河谷封育“护苗行动”,计划完成12万亩河谷林封育,河谷封育自今年5月实施以来成效显著。

“在封育以前,树苗在牧民打草时被打草机全打掉了,现在封育后,树苗长势好。”从事护林工作17年的韦建奎说。

阿勒泰市林业和草原保护中心副主任特列克·沙拉汗介绍,为更加全面地保护林区,推进林区封育工作,在全封育区域外围进行了围栏防护,防止牲畜进入目标区域,并在醒目位置设立标牌标识,对周围牧民进行广泛宣传,共同推动绿色家园建设。

据了解,阿勒泰市计划“十四五”期间实施五期封育共12万亩,每轮封育5年,以全禁牧封育和半禁牧封育(不打草可放牧)相结合的方式压茬推进,封育期内严禁打草。目前,阿勒泰市已经对阿苇滩镇、一牧场,二牧场进行了2万亩的半封育和全封育。其中,阿苇滩镇区域8675亩是全封育,一牧场9576亩、二牧场1749亩是半封育。

下一步,阿勒泰市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推进国土空间生态的整体保护修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刘世恒 郭林)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