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阿勒泰市开展特色体育课程

2021年09月24日02:13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9月新学期开学季,阿勒泰市金血良种马场,每天都会有两个班的学生轮流走进马场上“马术”体育课。

阿勒泰市万名中小学生迎来了本学期“马术培训”课。课程设置分为室内骑马理论知识培训、户外骑马实践两种。

学生们在室内课上对马的品种、马具演示、骑马基础知识、骑马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基础掌握后,就可以在户外课上开始实战。

从识马、牵马到骑马,孩子们循序渐进地与马匹进行接触,并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骑马的技能,这种通过课堂教学、分组练习、竞技比赛的教学方式,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

“我以前胆小,怕摔不敢骑马,现在特别喜欢,我已经能在马背上和马共享一个节拍。”阿勒泰市中心小学学生阿亚库孜·阿勒哈别克说。

阿勒泰市中小学骑马课2019年9月2日启动,成为了全国首个将马术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的城市。目前已授课750余节,全市9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授课,马术学习以四至八年级中小学生为主,以集中体育课形式开展,具体课程开展时段为每年4至6月、9至10月。

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阿勒泰的孩子们,除了马术体育课,自然少不了滑雪体育课。虽然雪季尚未到来,但是依然阻挡不了孩子们享受滑雪的乐趣,将军山滑雪场开设的旱雪道,让滑雪运动四季皆可。2018年至今,阿勒泰市中小学生参加滑雪课程累计4.63万人次,滑冰课程1500余人次。

“上滑雪课时,我们从穿雪鞋、雪板、护具开始,到慢慢学会,在集体训练和比赛中,同学们在一起努力,大家的团队意识更强了。”阿勒泰市实验小学学生张泽萱说。

近年来,阿勒泰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开展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完善体育设施、提升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开展特色群众体育活动,让体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依托特色资源,打造“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的特色课程,形成了各族中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的浓厚氛围。

今年,阿勒泰市还建立市级和学校、班级三个层面的校园足球运动联赛制度。具备开展足球比赛活动的学校举行校园班级、年级和全校性的足球运动比赛。并力争用三年时间创建1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4所阿勒泰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我踢球已经快四年了,这四年中认识了不少朋友,足球运动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我们不仅收获快乐、收获荣誉,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友谊。”阿勒泰市第一中学学生巴合卓力·尔斯别克说。

阿勒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范巧玲表示:“特色体育课丰富了体育课的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如今,随着特色体育课相关要求的全面铺开,阿勒泰市体育的重点,既在‘体’,更在‘育’,特色体育课和活动也将激发更广大学生的学习和锻炼兴趣。这些校园特色体育运动的开设,丰富了校园体育课程的同时,还促进了各民族学生学在一起、玩在一起、成长在一起。”(藏哈尔·金额斯别克 郭林) 

(责编:李龙、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