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疆频道

阿勒泰市:红石社区食堂飘出“幸福味道”

2021年09月03日19:36 |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小字号

每到饭点,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红石社区的社区食堂内,都会飘出阵阵饭香,早中晚饭丰富的饭菜,吸引了不少居民,老板努尔塔斯·哈斯木汗和工作人员都会忙得不亦乐乎。

走进这家社区食堂,面积不大的门店,装修得简洁明亮又不失温馨。一份汤饭10元、一份2荤2素米饭套餐15元、一份家常拌面15元……60至69岁的老人就餐还可以享受8折优惠、70岁以上老人可享7折优惠,菜单明码标价贴在墙上。

据了解,社区食堂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就业创业人员自主经营、低偿服务居民”的模式,积极引入辖区热心公益事业、且有餐饮资质和创业意愿的社会力量参与,减免水费和电费,从而降低经营成本,真正让群众从中受益。

食堂的经营范围以快餐为主,特色菜品为辅。“为了方便辖区群众,食堂提供配送服务,目前整个南区送餐服务都是免费的,不收取任何费用,顾客也可以通过拨打电话或线上(微信)预订等方式选购饭菜。”红石社区食堂老板努尔塔斯·哈斯木汗说。

社区居民纳尔泰·杰肯是这里的常客。他说:“这里饭菜价格实惠、味道也非常好,而且就在家门口,很方便。”

“虽然我们饭菜价格低,但是我们对于管理工作的要求很高。社区每天对于食堂开展日常督察,要求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开展消杀和清洁,督促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达标,从管理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红石社区党建办专干蒲旭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党工委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办实事为目的,认真梳理为民服务清单。在入户走访和倾听民情民意的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与老年人有关的衣食住行等问题成为居民关注的重点。特别是身边无子女或因病不能自理的老人,对一日三餐的食材采购、烹饪力不从心,吃饭有时成为他们的大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阿勒泰市恰秀路街道党工委立足老龄工作“五个着力”要求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部署,结合老年人实际需求,大力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决定以红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建立社区食堂。

据悉,红石社区食堂是阿勒泰地区的首个社区食堂,该食堂坚持“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用温馨和爱心为广大居民提供贴心、放心、暖心的用餐服务。社区食堂不仅面向社区老人,还面向未成年人、上班族、户外劳动者等群体。(郭林 拉尔成)   

(责编:杨睿、韩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