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牵挂的那片高原,我们守护!

2021年05月17日12: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我认识了来自帕米尔高原的拉齐尼·巴依卡,当时的他一身干净得体的西装,一顶塔吉克族花帽,一双半新的皮鞋擦得铮亮。直到现在,拉齐尼的话仿佛还在我耳边回响:“高原儿女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过上了好日子!我要把塔吉克族最美的一面带给全国人民。”

拉齐尼·巴依卡。(资料图片)

每年两会期间,我们一起讨论议案,一起参加大会各项活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他多次说:“回到家乡后,我要把会议精神一字不落的传达给我的乡亲们!”临别北京的那天晚上,我们通宵在一起谈话交流,我听了一宿拉齐尼巡边护边、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

2020年10月,我和拉齐尼收到了培训通知,来到喀什大学。培训课程每天安排的满满当当,拉齐尼·巴依卡总是第一个到课堂,打扫教室,擦桌子,擦黑板,拖地……当我们走进教室时,整个教室打扫的干干净净。

培训期间拉齐尼·巴依卡认真学习课程。

在我们五个学员中,拉齐尼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比较弱,不管是口语表达,还是阅读能力都比较吃力,就因为这样,他自己很努力,成为了班里最爱学习的一个学员。哪怕是回到宿舍,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在宿舍隔壁还能听到拉齐尼朗读、练习的声音。拉齐尼说:“我的国家通用语言基础不太好,我要补补课,今年到北京参加两会就可以流利地发言了!”可谁能料想到,美好的心愿却被一场突发的意外完全打碎了!

2021年1月4日,我和拉齐尼和往常一样准备去上课,路过校园人工湖时,听到有人在喊:“快救救孩子, 快救救孩子......”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拉齐尼已经毫不犹豫冲了过去,踏上冰面,去救冰面破裂落水的孩子。我也紧跟他跑了过去,没有想到冰面太薄,在他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掉进了冰冷的湖水中,但他用尽全身力气艰难地把孩子举过头顶,不停地喊着:“快救孩子!先救孩子!”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一个孩子,自己却沉入了湖底。当我们找到他的遗体时,他的身体已缩成一团,但他的双手却依然保持着托举孩子的姿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在阅读会议资料。(资料图)

拉齐尼是一个艰苦朴素的人,在喀什大学培训时,他只有两套衣服换着穿,但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学习期间,他买了一身新衣服,但他舍不得穿,要在今年全国两会时到了北京再穿。拉齐尼无论穿哪件衣服,胸前必定佩戴党徽。拉齐尼牺牲后,大家在整理遗物时,看见那套新衣服和他去年11月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整齐的叠放在行李箱的最上面。

作为塔吉克族唯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秉承着“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高质量地履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生前有两个最大的心愿,一个是在全国两会上用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作一次高质量的发言。另一个心愿是帮助家乡做一些实事,让乡亲们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拉齐尼牺牲前,他准备了四份建议,我们把这四份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其中的一份关于解决护边员医疗养老问题的建议,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已经安排给予解决,其他的三份建议提交到全国两会,交有关部门办理。

拉齐尼驻守边关始终牢记使命、奉献一生始终初心不改、为民服务始终全心全意,他在生命最后一刻的英雄壮举,谱写了一曲“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英雄赞歌,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拉齐尼再也回不到我们的身边了。在这里,我要对他说一句话:好兄弟,我们想你了,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好兄弟,你是了不起的英雄,你是帕米尔高原展翅翱翔的雄鹰,你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人民的心中!请你放心,你牵挂的那片高原,我们会继续守护。(木沙江·努尔墩)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