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在帕米尔高原追思逝去的“雄鹰”

2021年04月04日11:22  来源:新华社
 

清明节前夕,驻守在帕米尔高原上的中国—塔吉克斯坦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来到了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中,和英雄的家人一起追思逝去的“帕米尔雄鹰”。

2021年1月4日,被誉为“帕米尔雄鹰”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英勇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帕米尔雄鹰”已逝,但英雄家庭祖孙三代爱国戍边的精神感动了全国亿万人民。

4月1日,在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烈士陵园内,当地的党政机关和口岸管理部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雄精神”的系列活动。卡拉苏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马勇说:“在拉齐尼短暂而光辉的一生中,写满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和对人民的热爱,我们要传承英雄的爱国守边精神,为祖国守好国门。”

在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繁忙的旅游公路旁竖起了“时代楷模”拉齐尼的巨幅宣传画,村小学已改名为“拉齐尼小学”。正值高原上柳绿花开的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拉齐尼·巴依卡的墓前,擦拭墓碑,献上鲜花,表达哀思。社会各界也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拉齐尼·巴依卡家人的关心关爱。

年近七旬的父亲、老护边员巴依卡·凯力迪别克每天都在村里的展览馆忙碌着,他为前来祭扫的人们讲解一家三代接力护边的故事。“失去儿子我十分难过,但他是为了救人牺牲的,这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一生坚强的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老泪纵横,“我们会把他的事迹、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曹志恒、白志强)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