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高原上 拉齐尼的守护一直在!

2021年05月17日19:3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2021年1月4日,那场奋不顾身的救援,拉齐尼·巴依卡以壮烈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告别,彻骨冰水中的托举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姿态。

“尽我所能,为人民、为祖国多做好事。”十九年前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十九年来他也一直在这样做。同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我,见证了他履职过程中全心全意、无怨无悔的这些年。

“我们一家三代一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为国戍边!”“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国家政策好,我们的生活好,我一定会守好边境线,并且要一代一代守下去,让伟大祖国永远平安。”……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拉齐尼·巴依卡一字一句,坚定地诉说内心的信仰,这就是我忠诚的大哥拉齐尼!

全国人大代表合影(左二)。崔久秀供图

这几年的两会上,因为醉氧,开会不要迟到这个对我们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对拉齐尼来说却有些难,但无论多么难受多么不舒服,他总是最早到会场、会议期间认真听、认真记、认真审议发言,他说:“我从海拔五千多米的帕米尔高原来到了五千公里外的首都北京,尽心尽意为群众做事,是我们人大代表的职责。”

拉齐尼·巴依卡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崔久秀供图

2019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他还是那么瘦,走路还是那么快,但这一年他自信了好多,第一次小组发言,就惊艳了全场的代表,进步特别大。为了更好地履职,他一直都在学习。

拉齐尼·巴依卡国家通用语言进步特别大。崔久秀供图

拉齐尼跟我说:“小崔,我学了一年!我每天巡逻完回到我们的执勤房我就自己学,每天都是。我向我的女儿学、向边防战士学,有时候还用手机学。”他给我看他的笔记,密密麻麻都是字,他给我看他的发言材料,密密麻麻都是拼音标注和被他的手握过的痕迹。他说:“国家通用语言学不好、知识水平不够的话,怎么起模范带头作用?怎么提出成熟的建议?怎么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我是党和人民培养的人大代表,我更要学好国家通用语言。”

边民的冷暖疾苦让我的大哥拉齐尼牵肠挂肚。千里边防线上,一个牧民往往就是一个哨兵,一座毡房就是一座哨所。拉齐尼格外关注护边员养老、医疗和队伍建设,想就此提出建议;家乡农牧业生产用水严重不足,制约了经济发展,他为此忧心奔走,他希望家乡人们过得更幸福一些……

“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在晨曦中/我祖父凯力迪别克露出笑颜……祖父和父亲的精神鼓舞着我雄鹰般飞翔/我以钢铁般的意志/日夜巡逻在冰峰雪岭间”

优美的诗歌里,澎湃着多少赤诚之情。这是拉齐尼微信朋友圈的最后一条信息,是他自己创作的诗歌《南湖》。在我们心中,拉齐尼的雄鹰精神永存;在帕米尔高原的雪山之巅,他的守护也将一直延续……(崔久秀)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