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多元产业喜增收

2021年03月08日19: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3月2日,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阿克萨拉依乡胡木丹村,村民们正忙着购买春耕物资,打理庭院,为春耕做准备。

胡木丹村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全村耕地面积只有940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8分,以核桃种植为主。过去村里的核桃林下套种小麦和玉米,产量低、收入少,2017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

如今还是这片林、还是这块地,因地制宜发展的林下养殖,让全村实现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曾紧锁眉头的乡亲们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村民麦麦提艾力·图尔荪巴柯这几天除了忙着自家的核桃地外,还在和哥哥努尔麦麦提·图尔荪巴柯计划采购1万只鸡苗,一起谋划合作社的发展。

麦麦提艾力和努尔麦麦提都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经营胡木丹村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兄弟俩双双脱贫了。

麦麦提艾力家生活的变化出现在2018年。那一年,努尔麦麦提在网上看到成都一家金雉鸡养殖厂一年能挣不少钱的消息,点燃了努尔麦麦提的创业热情。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下,找到增收方向的努尔麦麦提成立了胡木丹村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当地村民参与养殖管理。当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又拿出整合资金50.9万元,在250亩核桃树下建设了金鸡养殖园项目,集中修建了103个养殖鸡的拱棚,养殖红冠黑鸡近5万只,覆盖103户贫困户,总收入超过250万元。仅林下养鸡一项,就使户均年增收1.5万元。

“现在村里的变化太大了,住的是安居房,道路是宽敞干净的柏油路。村里的牛羊托养,兔子、鸽子养殖等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让我们在村里就能创业就业。我家去年收入5万多元,钱包鼓了,底气足了。现在的生活和晚上的路灯一样,亮堂堂的。”麦麦提艾力乐呵呵地说。

麦麦提艾力和努尔麦麦提的故事,只是胡木丹村小产业发展的缩影。“靠单一产业来支撑长远致富还不够,我们拓宽了产业覆盖面,让村民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让人人有钱赚、家家有保障。”自治区信访局驻胡木丹村第一书记李玉刚说。

自2018年以来,胡木丹村先后建成了牛羊养殖、核桃加工、服装裁剪等8个合作社和1个扶贫车间,形成了大户带贫困户、能人带困难群体的格局,全村40%以上的贫困户参股合作社、90%以上的劳动力在合作社就业,基本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和田地区文旅局)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