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县:打好土鸡“牌” 走上增收路

2020年08月19日10: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沙湾县第五小学驻乌兰乌苏镇下四宫村工作队,经过实地考察,了解民意,决定引导村民养殖土鸡。

村民李福军第一个响应,目前他家已有两批青脚麻、红公鸡的土鸡出栏,纯收入4万多元。

“我家只有11.85亩地,承包土地种不好还赔钱,我就把地交给了合作社,每年能拿一万元分红。工作队和村‘两委’倡导大家养殖土鸡,我就想试试,结果还不错。”8月13日,李福军说。

目前,李福军养殖的第三批土鸡有2600只,预计10月下旬出栏。

村民张跟霞的丈夫患病,不能干重活,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她一人,家庭收入大部分都用来给家人看病,生活一直不宽裕。为了让她家增加收入,工作队和村“两委”以最优惠的价格帮她购入优质的青脚麻鸡苗50只、乌鸡苗20只。与此同时,李福军主动承担起指导她养殖和销售的任务。

“非常感谢大家的帮助,第一批鸡除去自己吃的,还挣了2000多块钱。”张跟霞说。

村民徐国东也养了1500只青脚麻土鸡,目前已经出栏,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宣传、联系批发商帮他销售。他说,有大家的关心帮助,心里很温暖,增收也有了信心。

目前,下四宫村已有7户村民开始走养殖土鸡的增收路。

“我们村人均土地只有3.95亩,以前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棉花和外出打工。我们就想利用村里交通便利和临近石河子市的优势,让村民养殖土鸡。”下四宫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德仁说。

下一步,工作队和村“两委”将继续引导村民,通过远程网络学习、村民互相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养殖技术,扩大养殖规模,增强村民增收致富意识,实现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曾照美 刘金峰)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