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霍城县: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08日19: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过去我家里可以说是一穷二白,多亏扶贫政策,现在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提起脱贫,切特萨尔布拉克村的村民石生荣用“想都不敢想,我也会有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来形容了他生活的变化。

石生荣是切特萨尔布拉克村八组的一名普通村民,家里有10口人,他用自己弱小的身躯撑起了整个家,不仅要照顾长期服药且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和儿媳,老伴也患有长期慢性病需要治疗。尽管经济拮据,生活艰难,他仍然相信只要勤劳肯干,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但是2014年一场意外,造成大腿严重骨折,使他无法再出去打工挣钱。当这个家贫志坚的汉子绝望时,党的好政策给石生荣的家中送来了光明,经精准识别,石生荣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扶贫政策的落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了幸福之路。

为了让他能顺利脱贫,2016年村里给他建了40平方的富民安居房,2018年—2019年期间切特萨尔布拉克村为石生荣发放了一头扶贫牛,2020年又建起了牛棚,石生荣儿子一家三口都享受了低保,还享受到了国家发放的环保厕所,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如今石生荣发展种植和养殖,2020年种植了10亩地,承包了30亩地,共有40亩地,17亩地种植冬小麦,18亩地种的红花、剩余5亩地种植玉米;2020年扶贫牛下了一头小牛,现在他家里一共大小9牛头。他还鼓励其他贫困户,要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自强励志努力脱贫。

石生荣感激地说:“现在种地有补贴,国家为了改善农村家庭居住环境,又给我们发放了免费的餐桌、书桌、床,国家给我们减免了一半的合作医疗费用,还有免费的体检,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不敢想象我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但幸福生活就是要靠自己奋斗的,不能一直给党和政府添负担。”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切特萨尔布拉克村村干部一起想办法、找路子、带群众、拓发展、聚资源,村民口袋鼓起来,腰杆直起来了。大家齐心协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马玲玲)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