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市:退低保靠双手致富

2020年04月23日17: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4月21日,在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喀拉亚尕奇村五小组一间普通的民房里,55岁的残疾人托合提·尼雅孜和小组第一书记曾乃提古丽·麦合木提正在商量自己将要经营修鞋店的事。

“今年在村委会附近会建一座环保公厕,政府专门给我在旁边修建一间装修好的修鞋铺,让我自己经营创业,过上更幸福的生活。”托合提·尼雅孜说,这样他就告别十多年来风吹日晒流动的修鞋生活。

11岁时,托合提·尼雅孜因疾病成了残疾人。2003年家中最困难时,他带着两个孩子靠修鞋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4年,托合提一家被确定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政府惠民政策的帮助下,托合提·尼雅孜住上了富民安居房,又享受了低保。2016年村里发放的9只扶贫羊在他精心照料下,不断增多,他自己还有残疾金补贴及退耕还林补贴,加上修鞋的收入,2016年年底他家的收入超过了5000元,他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于是他找到村“两委”,主动要求退出低保。

“孩子长大了,都有了工作,我现在修鞋每月有近千元的固定收入,再加上16亩香梨园和羊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把低保让给那些更困难的人吧!”托合提·尼雅孜真诚地说。

据了解,2019年,托合提·尼雅孜一家生产经营性收入7500元,生产经营性支出10000元,打工收入36000元,残疾金1440元,退耕还林补贴2400元,年收入47340元,人均纯收入18670元。

“托合提·尼雅孜身残志不残,在党的富民政策帮助下,不等不靠,走上脱贫路,成为村里贫因户心目中的‘领头雁’。”曾乃提古丽·麦合木提说道。(赵环)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