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致富良策多 日子火起来

2021年02月07日2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家门口有活干,好日子有奔头。“去年店里接了46笔订单,大多是制作民族服饰,进账约2.3万元。”2月5日,在村民阿依提江的家庭服装店里,她正忙着赶制哈萨克族结婚礼服。

新疆阜康市上户沟乡白杨河中心村地处沙漠边缘,传统牛羊养殖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新疆天池管理委员会驻村工作队来到后,以就业创业为支点,分类施策,引导村民创办家庭服装店、发展特色养殖、外出就业,开启村民新生活。

工作队刚到村里时,在走访入户中得知村里大多数妇女都会传统刺绣,有的还会裁剪、制作服装,便通过农牧民夜校、村民大会等不断鼓励她们用好这一技之长,改善生活。

有制作民族服饰手艺且开过服装店的阿依提江就是其中之一。她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建起了一个40平方米的服装加工店,工作队建议她在制作手工礼服的同时,还可以销售时下流行的衣服,将经营多元化,这一试,让她在开店的首月就收入了9200元。随着生意的兴旺,服装店还增加了4个就业岗位。

为了能帮助村里更多的年轻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队建立了就业信息库,积极对接企业,根据用工需求对村民分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就这样经过3年的发展,村里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

23岁的江丽·拜肯,经过两个月的系统培训,前往中泰化学责任有限公司上班已有一年多了。目前她已经能独立完成装饰材料加工、塑料制品生产等一系列工作,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村里通过技能培训实现就业的村民有174人,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有的是技能致富、有的是创业致富、有的是通过专业就业致富……

“如今,全村富余劳动力有就业、有创业,日子过得美滋滋,我们要让有事干的村民都‘稳’下来、富起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蒋正说。(段祺沛、吕文月)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