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台县税务局:税务情为就地过年添“年味”

2021年02月19日17:5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国家税务总局轮台县税务局,遇见归乡路上的“逆行者”、年夜饭的“缺席人”……年关,他们的年味是什么?

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李双莹 摄

3073公里:你的脚步,替我“回家”

“您好,有您的快递,家里有人吗?”在山西省运城市李家庄村税务干部史志恒的父亲收到了儿子从新疆寄来的快递。

史志恒是新疆轮台县税务局的一名税务干部,2017年8月他从3073公里外的山西来到了西北的边陲小城轮台县工作。

“爸爸,我寄了点新疆的特产,葡萄干、巴旦木、小白杏干……你和妈妈、姐姐都尝尝,今年我就不回去了,你们安心过好年,祝你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牛气冲天,我爱你们!”史志恒在视频里挨个介绍着他为家人置办的年货。

往年春节,史志恒会提前买好票,坐上东去的列车,长途跋涉40个小时,回家过年。今年,他甚至都没打开过购票网站,而是主动向单位申请,就地过年,“路遥情不减,止步为安宁。”

2021年2月8日,距离过年还有3天,史志恒和单位的小伙伴一起穿梭在轮台县的各个商场。一张宣传海报,一对春联,史志恒穿梭在一个个纳税人中间,宣传税收优惠政策,送去新春祝福,史志恒的年味就在这里。

史志恒说:“心安之处即故乡,今年的春节很不一样,就地过年的同事也很多,很热闹,也很有‘年味’。”

3公里:心有牵挂,爱能跨越距离

从轮台镇迪哈拉村“访惠聚”工作队到轮台县税务局家属院只需短短11分钟,李宏彬就能将思念的长度归零。

2020年8月李宏彬在轮台县“访惠聚”工作队任第一书记,确保村内安全生产、村民生活和谐稳定、助力乡村经济振兴都是李宏彬放在心里的责任。

陪儿子看动画片、为女儿扎羊角辫、为家人下厨做年夜饭……李宏彬的“心愿单”长长的列了一大串,短短的春节假期也被他写满了日程。

随着春节临近,村里的返乡人员也逐渐增多,人员摸排、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一项项工作扑面而来,李宏彬的工作往往从白天持续到深夜。

“今年过年我不回家了。”李宏彬看着视频里的老婆孩子说,“村里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645户村民,咱们的小家有爱就是团圆。”

对李宏彬来说“年味儿”是老乡家里饭菜的味道,“年味”是每天进行消杀的酒精味,“年味”更是心中有牵挂的味道。

在李宏彬手机里的心愿单上最后只留下这一句话:“我希望全村人过一个平安、幸福的中国年。”

在轮台县税务局这个大家庭里,“年味”早已不是一桌热腾腾的饭菜、一场璀璨的烟花,这份与众不同的“年味”是外地干部留岗的奉献,是税务工作的初心,更是为了“大义”放下“小爱”,竭尽所能,守望相助的你我。这是不一样的中国年,这是了不起的税务人。(崔文文)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