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是难忘的人生“印记”

——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干部苏来曼·吐尔逊阿力的驻村故事

2021年02月10日12:4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驻村是一场人生历练,让我懂得了如何真正为基层群众服务,怎样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干部的光和热。”谈及3年多的驻村经历,新疆广播电视大学新奥学院副院长苏来曼·吐尔逊阿力深有体会地说。今年40岁的他,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留下了自己难忘的人生“印记”。

疫情防控期间,苏来曼给村民家门口贴爱心知识卡片。

用心用情帮助群众脱贫

连接村民家平坦宽阔的柏油路、错落有致的安居房、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通往县城的村村通客车……走进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一幅新时代乡村风貌映入眼帘。

3年前,苏来曼被派驻托万艾日克村时,这里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住房也很简陋。“短短3年间,村里旧貌换新颜。”参与并见证了这场巨变的苏来曼激动不已。

群众工作怎么做?在学校驻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的带领下,苏来曼怀着深厚的群众感情寻找答案,有了新的收获。驻村伊始,苏来曼负责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工作。短短一周时间,苏来曼通过每天入户走访,清楚掌握了每个贫困户的详细家庭状况。他针对每户家庭存在的困难“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保证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有一个劳动力稳定就业,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工作之余,苏来曼和当地村民交朋友、谈心谈话,帮助当地村民提高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水平,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村里的一位贫困户麦热耶姆罕·穆萨要独自抚养未成年的孩子,家里只有她一个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几乎没有任何收入。苏来曼经过多次与她协商、沟通,帮助她将沿街的两间房子腾出来开凉皮店,随着麦热耶姆罕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她一个月的收入超过了2000元。同时,苏来曼与驻村工作队协商,帮助她进行庭院改造,建造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加固和翻修房屋。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和美化,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看到有生活困难的村民,苏来曼总是倾力相助。驻村3年多来,苏来曼多次自掏腰包、发动亲友资助生活有困难的村民,帮助他们解决燃煤之急。苏来曼感慨地说:“驻村工作让我明白,群众会记得你为他们做的每一件事。只要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做好群众工作、拉近干群关系。”

苏来曼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收入情况。

思路一变天地宽

工作中,苏来曼深刻体会到,要改变农村面貌、助力脱贫攻坚,就要帮助村民解放思想、认清发展方向。

驻村3年多来,苏来曼发挥工作队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通过入户宣讲、结对认亲、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举办各类文化活动等,用农民喜闻乐见、乐于接受、接地气的方式,向村民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等,及时帮助村民纾解思想“疙瘩”,帮助村民解放思想,凝心聚力谋发展。

托万艾日克村村民阿孜古丽·阿布都吾普尔在英吉沙县第一中学读高一期间,因生病中途辍学在家,苏来曼几次前往其家中,说服她的家人继续支持阿孜古丽接受完整的高中教育,让她和家人意识到“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由于缺乏技能,村里年轻人就业渠道单一,苏来曼想尽一切办法,说服他们学习就业技能、开拓就业思路,34岁的村民玉苏云·麦麦提在苏来曼的劝说下,不仅学习了摩托车修理技术,还考取了驾照,收入大幅增加,带领全家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9年,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的支持下,学校驻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干部与村委会干部一道带动村民,经过不懈努力,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6.5万元,村民日子越过越好,脱贫攻坚成效不断巩固。

工作队的用心用情被当地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疫情期间,工作队招募志愿者开展防疫工作,村民得知后纷纷主动要求参加。每年春播备耕时节,村民们总是积极响应工作队号召,帮助无劳动力家庭解决耕种困难;工作队在村委会院子里种菜,村民主动前来帮忙浇水、施肥……这让苏来曼十分感动。他说,群众的支持是对驻村工作队最大的认可。

家人的支持给了苏来曼前进的动力。对于家人,苏来曼总是心怀愧疚。2013年,妻子怀孕期间,他赴英吉沙县芒辛镇亚吐格曼村参加转变作风、服务群众工作。2017年,在孩子最需要陪伴时,他又去托万艾日克村驻村3年多。

用情付出让苏来曼收获了认可和嘉奖,2017和2018年他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英吉沙县“新担当·新作为争当新时代先锋”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新疆广播电视大学)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