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1年03月05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驻村就是要与群众紧密相连,只有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力办实办好,才能成为群众的主心骨、贴心人,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3月2日,刚驻村归来的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后勤保卫处副处长刘颖说。她曾任学校驻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托万艾日克村工作队副队长、村扶贫站站长。

驻村2年来,57岁的刘颖始终心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脱贫攻坚工作默默奉献,甘愿做扶贫路上一粒沙,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精彩的成绩。在她的帮助下,村里1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助力全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精准帮扶促脱贫

“我们家能有今天的样子,多亏了刘老师呀!”村民热孜古丽·玉苏云逢人就说。她因早年腿部受伤,走路一直一瘸一拐的,一家4口的生活重担还都压在她的肩上。低保只能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计,但要脱贫还是存在困难。

驻村期间,在了解到该情况后,刘颖三番五次上门与热孜古丽沟通,了解贫困“症结”所在,并为其量身定制“脱贫计划”:一方面联系村党总支,帮其申请临时救助,并自掏腰包为其购买了家中所缺的生活用品;另一方面,在刘颖的牵线搭桥下,热孜古丽在村里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刘颖还为热孜古丽的孩子争取到“雨露计划”助学金。如今,热孜古丽一家搬进了有厨房、有卫生间、有家具的明亮整洁的房子,儿子毕业后也实现了稳定就业。

在刘颖的帮助下,依托村里“因户施策”的精准帮扶政策,因年纪较大而无法外出务工的海里其罕·麦麦提夫妻俩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月收入达3000元;村民阿杰尔古丽·艾伊萨不久前收到了刘颖为她儿子购买的崭新课桌……像这样暖心故事还有很多,只要群众有困难,刘颖总是随叫随到。

真招实干惠民生

驻村期间,为激发贫困户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刘颖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带领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常态化入户走访,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讲致富能手、创业达人的致富故事,用身边的事教育鼓励身边人。

刘颖积极引导群众,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业结构,选择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和产品作为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托万艾日克村主要农作物以小麦为主,但因小麦的收益较低,她经常与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商量发展经济作物来提升群众收入。经过多次考察研究,在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的支持下,村里决定发展万寿菊种植。这一发展思路,亦得到村种植合作社的大力支持。经初步测算,每亩地可生产万寿菊2000公斤以上,按照市场价计算,每亩地将增收2000余元。万寿菊也成为托万艾日克村新的致富产业。

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下,托万艾日可村农民的思想“新”起来、日子“富”起来、精神“抖”起来,环境“美”起来,党的形象和威信也“立”起来了,全村各族群众正齐心协力在乡村振兴路上阔步前进!(新疆广播电视大学)

(责编:李欣洋、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