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新疆两会】

【两会声音】卡米力江·玉苏甫江代表:“一圈一带一群”,伊宁发力!

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

2021年02月05日10: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推进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按照“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格局,着力培育乌鲁木齐都市圈,构建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打造以喀什为区域中心的南疆城市群,推进沿边境地区城镇化,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持续推动常住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产城、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在促进乡衬振兴和产业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扩大内需拉动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到2025年,全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

——摘自202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十四五”时期,新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按照“一圈一带一群”的城市发展格局,构建以伊宁市为中心的北疆城市带。2月2日,新疆人大代表,伊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卡米力江·玉苏甫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2021年是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伊宁市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力推进北疆城市带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美丽伊宁。

卡米力江·玉苏甫江说,“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伊宁市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良好局面。按照 2035年与全国全疆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紧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我们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着力推动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会展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康养医疗中心——“五大中心”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进步,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经济发展对全州乃至北疆城市经济带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

新征程波澜壮阔,惟有奋斗方能行稳致远。据了解,“十四五”期间,预计伊宁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民网新疆两会报道组:马亮、韩婷、陈新辉、杨睿、李龙、那衣、李欣洋)

相关链接

专题:聚焦2021新疆两会

(责编:韩婷、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