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纪委监委:“三员”监督办让村级监督从有形迈向有效

2021年02月01日07: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两年,针对村(社区)监督力量薄弱、机制不畅等问题,伊宁市纪委监委探索纪检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新举措,通过整合村(社区)监督力量、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式等形式,实现监督重心下沉,推动村(社区)监督从有形迈向有效。

“社区有了‘三员’监督办公室,我们维权也有‘门路’了!”该市喀赞其街道光明路社区纪检委员在接待群众来访时,群众感慨地说。这是该市整合村(社区)监督力量、推进村级监督力量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所带来的变化。

以往,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员、监察信息员(下文简称“三员”)“各自为政”,监督效率、服务质量都大打折扣。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市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力量的优化整合,投入40余万元在全市164个村(社区)设立“三员”监督办公室,为700余名“三员”队伍统一设立议事场所,为基层“廉政堡”建设提供硬件保障,提升监督、服务质效。

“以前对该做什么、怎么做有些模糊,自从有了制度,对工作行为规范和职责更加清楚了。”伊宁市潘津镇皮里其村监察信息员买合布来提·亚力表示。

阵地设立起来了,如何规范队伍管理、激发干事热情?伊宁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三员”监督办公室运行管理办法》,配套建立10项管理及考核制度,统一印制规范性文书,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和惩戒,确保“三员”监督标准严格、程序严密、内容严谨。2019年至今,已拨付工作经费46万元,其中用于奖励经费达7万余元,表彰奖励133人次,调整改选23人。

“快扫一扫!这里可以看到村里的财务收支,还公布了举报方式。”在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村民李伟兴奋地拿着手机向邻居“打广告”,他说的正是该村“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工作平台二维码。借助这个平台,该村实现了从“墙上”到“指尖”的村务监督新模式。

除了推行村级网络监督举报之外,伊宁市积极拓宽村级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列席村(社区)级重大会议、查阅相关资料、入户走访群众、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片区协作、交叉监督、巡访等形式,明确“三员”监督9项具体任务及4项工作权利,推行“贴身监督”“靶向监督”“精准监督”,让村级监督更加“有效”。2020年以来,全市“三员”监督队伍列席村级重大会议1958场次,入户走访7912户,受理群众来访145件,上报问题线索391条。

“为使村(社区)监督队伍更加专业化,在乡镇(街道)组织培训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定期举培训班,加强‘三员’业务培训。”伊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在拓宽监督渠道,规范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推动基层监督全覆盖实现从有形迈向有效。(李倩茹)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