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市纪委监委: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 提升线索处置质效 

2021年06月16日18:4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经检查核对,第一纪检监察室办理的某问题线索即将到期,请你室尽快办理……”近日,伊宁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对问题线索办理即将到期的承办部门进行工作提醒,要求其抓紧时间办理。

进行工作提醒是该市纪委监委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的一项日常工作。近年来,伊宁市纪委监委一直在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处置上下功夫,坚持统一受理、集中管理、归口办理、规范处置、高效保密的原则,充分发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的统计分析监督职能,对问题线索实行周统计、月汇总、月分析,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纠正,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制定并实行了《伊宁市纪委监委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办法》,共17条,对问题线索来源及受理、问题线索管理、问题线索处置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力求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办法》明确,案件监督管理室主要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定期汇总核对、综合分析,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跟踪督办。纪检监察部门负责问题线索核实办理、处置归档等工作,通过综合分析、集体研究,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提出处置建议。

“通过规范线索管理,线索处置的效率得到明显提升。”该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邵洁介绍,今年第一轮巡察线索全部分办并进入处置阶段,2020年中央巡视反馈线索全部处置完毕,问题线索得到快速解决。

“问题线索是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伊宁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提高线索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把好执纪审查和执法监察“第一道关口”。(王海英)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